“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过客”
忽然就有种莫名的感动。
既不是晚春的清愁,也不是深秋的落寞,只是一种怅然若失,闪烁着温暖的,淡然的感动。像是突然被从记忆深处射出的光芒击中,却无言以对,茫然无措的,沉寂在一个飞扬的夏天,转身,背影却向遥远的未来走去。
一生的激情,在一个瞬间被定格,消失。
一次等待用尽一生,一抹心香激荡一夏,夏天之后,花烬。
“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看见这句诗的时候,是在一个春风拂面的春天。空气中充满青草的味道,与在桌上的清茶的幽香融合,氤氲出淡淡水雾。CD中正流泻出后弦温暖的调子:“朦胧的夜/与你翻起/唐宋元明轻的夜/瞒着谁滴的几册伤/我们轻轻唱”心突然沸腾起来,被时光牵引着到很多年前的那一天,歌女的倩影在微风中若隐若现,空气中有沧桑的味道,刺痛了舞动的桃花扇。
然后时光沿着歌声返回,一切都如前。但那古月的芳香却提醒着我,青春的脚步,是会凌乱的。会突然消失在天际,也会突然出现在记忆的春风中,荡漾着,随记忆拍打着思绪。仿佛流星一闪而过,却可能用尽一朵花开的时间。
突然就清醒过来,在迷茫的世界中。
“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一个清凉的夜,透亮的新月,在诗句上折射出纯白的色彩。心蓦然莫名疼痛,仿佛看见那春风还在激荡着岁月,而游子啊,却还在江水前,向天际凝望,带着无奈拥抱着庞大的寂寞,无语哽噎。纷乱的思绪,飞扬在诗风的天空,刹那就触见许多的心语——
比如范成大的“东风无力,欲皱还休。”
比如宋祁的“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比如晏殊的“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
一句句闪耀着词的绿光,或瑰丽如彼岸花,或温凉如水仙,或轻盈如风信子。我一朵朵地凝望,宛若望见了远走的年华,一抹笑容飞扬,天空湛蓝。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过去的声音悠扬着从天际传来,我蓦然发现,诗中的情景是命运的剧场,诗中的人是世间的角色。
而角色,正是轮回中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