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作文800字
回顾历史,有谭嗣同舍生取义,甘做中国为变法牺牲的第一人;有朱自清一身重病,宁愿饿死也不领美国的救济粮的崇高的民族气节;有邓世昌放弃求生,英勇殉职的爱国之情……。这些伟人的事迹边县了他们强烈的爱国之情,让人感触颇多。但令我深受感动的人是法国作家雨果先生。
雨果先生一生十分同情贫苦儿童。在他流亡期间,仍力所能及地帮助孩子。他每周都邀请附近的贫苦儿童吃一顿便饭。这些孩子不分国籍,不分宗教,同桌进餐。雨果先生不仅自己这样做,还带动许多富人家庭这样做。除此之外,雨果先生一直坚持把这小小的“善举”――“儿童会餐”搞下去,把自己的版税收入充作小朋友的餐费。并且把“在冬天让衣衫褴褛的孩子穿上寒衣,让光着脚的孩子穿上鞋”当作他“引以为乐”的事情。有人说:“教育者之爱,应比母爱更细腻,比父爱更广博,比情爱更质朴,比其他一切亲情之爱更纯洁,更高尚。”这句话在雨果先生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他把自己真挚的爱分给了所有贫苦的孩子们。
雨果先生不仅有着博爱之心,而且他主张自由、平等、民主、和平。在雨果先生的《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给巴特勒上尉的信》中,站在公正的立场上,无情地揭露了法国政府可耻的行迹。这是何等的勇气啊!雨果先生在信中说道:“在世界的某一个角落,有一个世界的奇迹。这个奇迹叫圆明园。”雨果先生对圆明园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我们欧洲人是文明人,中国人在我们的眼中是野蛮人。这就是文明对野蛮所于的事情。”雨果先生对英法联军强盗行经的讽刺。雨果先生在信的末尾表示“我希望有朝一日,解放了干干净净的法兰西会把这份战利品还给被掠夺的中国。”这无不体现了雨果先生极大的勇气、博大的胸怀和高尚的品格。
人们常说,美国有罗斯福,英国有丘吉尔,苏联有斯大林,匈牙利有卡达尔。而我认为法国有了雨果,才有了民主。雨果先生的所作所为令我深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