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夜晚,天空是一片深黑色,星星们犹如顽童一般躲躲闪闪地,并诡秘地眨巴着眼睛。夜很静,只听见各种生灵的鸣叫,像一首优美的奏鸣曲。
晚风吹过,远处响起了一阵啦二胡的声音。我随着那一阵音乐来到了一个被凛冽的寒风吹得冷冷清清的大街,站在那里,我环顾四周-咦?那里怎么会有一个人,他正坐在一个狭小的角落里,他身上也看不出青年人那样的气色,他已经是老态龙钟。看!他的手上还拿着一把破旧的二胡,这把二胡被他那粗糙的手拉出一曲娓娓动听的曲子来。我坐在他旁边的椅子上听他拉出那宛转悠扬的曲声。我听着听着,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了出来,老爷爷见我这样就问我怎么了?我没有回答,我反问老爷爷:“老爷爷你拉的是什么曲子呀?”老爷爷和蔼地告诉我:“哦,它可是著名的《二泉映月》呀!《二泉映月》!!我在心里大叫。
此时我想:《二泉映月》不是爸爸常常提起的吗!它的主人公还有一段悲凉的故事呢。我听了都闭着眼睛流下了眼泪。于是在音乐中我慢慢回忆起了那个故事。他是阿炳,也就是《二泉映月》的作者,他是一位盲人,为什么会变成盲人呢?还得从这里说起。阿炳一生受尽苦难,母亲在他出生后两年就去世了;二十岁时父亲又患病去世;二十一岁时他患了眼病,三十五岁时双眼就失明了。由于社会动乱,生活平穷,他大半生都是流落街头,以卖艺为生,饱受人间艰苦与辛酸苦辣,但他仍然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创作出了《二泉映月》。这首曲子表现了一个经历旧中国生活坎坷与磨难的流浪艺人的辛酸苦辣与倔强不屈。不仅抒发了阿炳内心的愤懑和哀痛,也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想到这里,我又闭着眼睛流下了眼泪。现在拉《二泉映月》的老爷爷不也是饱受了人间辛酸苦辣的吗?他也向往美好的生活,只是不像阿炳那样双目失明,我真诚的为他们祈祷祝福。
走在回家的路上,天空还是深黑色的,只是星星的亮光黯淡了,好像它也在哭泣,为人间洒下了同情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