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感动800字作文
第一次见到它时,是在一场民族古典音乐会上。
身着旗袍的少女轻抚琴弦,只一眼,我就深深地爱上了它那独特而略带沧桑的气息,并为那如水般清澈剔透的乐声所感动。
依稀记得,那是一首《高山流水》,交替双手引出小溪潺潺流水之声,由慢渐快,好似清风拂弄着松柏翠竹时娇微摇摆。乐曲转化得也快,短短几下,顷刻间,又筑起热烈欢快的气氛,好似涓涓细流汇集成滚滚飞瀑,直泻深谷,声响轰鸣,勾勒出锦锈山河宏伟壮丽的磅薄气势和欣欣向荣。
曲毕。声渐寂。我还久久地沉醉在曲中那美妙的旋律里,空气中似乎还充盈着流水宁静生动的气息。
后来,我知道了它的名字……“筝”,那是一个和它的声音一样动听的称呼。
于是,我选择了接触筝,在学习筝的过程中,了解筝,感受筝。
21根清一色的琴弦由细到粗逐一排开来,由琴桥高高撑起,看似柔软却富有韧性。指尖轻抚琴弦,弦颤动起来,随指尖揉动起伏,流淌如诗的乐章。
也许是因为筝的原因,在这个流行歌曲泛滥的时代,我却对民乐情有独钟。静寂的午后,捧一杯香茗细品,沉溺于这悠久动人的神话之中,心随乐动,不愿醒来。
听《长安八景》,看雁塔晨钟,看灞柳风雪,看咸阳古渡,看骊山晚照,往返在悠久迷人的风景里,感受大自然的神话奇迹;听《蕉窗夜雨》,想象夜晚凭窗人静听雨点打落芭蕉叶上的情景,体会“只知愁上眉,不知愁来路。窗外有芭蕉,阵阵黄昏雨”的意境,寂寥而清幽的味道……悠扬,清澈,如诗,如画,被西方人所赞叹不已的“东方钢琴”,却不似钢琴般高娇傲气,平易近人。每一阵轮回转旨,每一阵潮起潮落,都牵引着心,追随起伏。
声起,曲终,音符还在荡漾,满得透过了,窗,溢出了房。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茉莉芬芳,吸引了一对蝶,围着幽兰常青,闻声起舞。
为什么如此沉迷在这种过去的传统中?
也许是因为我怀旧,也许是它的美让我陶醉,也许它是祖国许多年文化的见证。连我自己也无法回答,或许这并不需要理由。但我明白,乐曲中那颗追随的心,是一种无言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