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学校发给每个同学一张特别的明信片。晚上,我拿给爸爸妈妈看,不解地问:“学校为什么要发明信片给我们呢?”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是让你们要树立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的信念。为了让你更好的理解,还是让我给你讲一个关于这方面的真人真事吧。”
今年的11月24日下午6时左右,江苏油田地调处206队的一艘自备小艇在接送下班工人回家的途中,由于船小人多,风大浪急,船首遭水打,船尾进水沉没,船上14人全部落水,最令人担忧的是14人当中只有1人会游泳。紧急关头,有着丰富水上经验的61岁老人颜如喜,听到了“救命啊!救命啊!……”一阵接一阵撕心裂肺的呼救声,预感到情况危急,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和他的老伴一起赶到现场,毫不犹豫地用6米长的竹篙伸向落水的工人,一个,二个,三个……老夫妻俩不顾自己的安危,用竹篙将在刺骨河水中垂死挣扎的工人拖到船上,9个工人获救了。
听了这个故事,我十分感动,同时也十分敬佩颜如喜老人的英雄壮举,他是个普通的老渔民,能够这样不顾自己的安危,不惜一切代价去营救与自己毫不相识的工人,这种举动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这种精神正是许多人所欠缺的,也是当今社会所要大力弘扬的。想到这里,我要问问全社会的人们,当你们遇到同样的情景时,你们会怎么样做呢?是奋不顾身,还是临阵脱逃。
大家听了这个故事后,是不是有所感悟。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学校为什么要发这个明信片,它是教育我们从小就要做“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的优秀少年。
最后,让我们来共同朗读一首《见义勇为之歌》:
英雄来自你我他,正气传播千万家。
众人齐唱勇为歌,古城绽放平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