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读书作文
我的书屋里,有一整架书,每每独自摩挲大小不一的书,闻吸飘飘荡荡的油墨香,心中总是充溢着一股欢欣与愉悦。取出一册,慢慢翻阅,怡然自得。
古人读书有“三味”之说,及“读经味如稻梁;读史味如希馔;读诸子百家,味如醯醢”。我无法感悟到如此精深,但也痴书切切,非同寻常。
记得小时候,一次从朋友处偶然借得《三国》,如获至宝,爱不释手。读书心切,回家后立即关上房门灯光融融我倚窗而坐,室外灯火辉煌,街市嘈杂,我却在书中神游,全然忘我,转眼已星朦胧,万籁聚集,不由得有些睡意。读完此章也罢!我挺直腰板,依旧静心翻阅着 ……
迷迷糊糊地,我听到亲切而柔和的喊声。我揉了揉惺忪的睡眼定睛一看,是母亲在呼唤,我不知睡了多久,瞧见母亲冲我笑道:“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勤奋啦?”我涨红了脸,慌忙合书去睡。
读书从此成为我永远的乐事。外面的世界确实五彩缤纷,但送走了白天的学业之后我请有独特——在幽静卧室,伴一盏灯火,手执义捐,全身心投入,任思绪如骏马奔腾,尽情驰骋,览遍异域风土人情,骂可笑可悲之辈,怜可悲可怜之人,体验与主人同样的生命旅程,品尝咀嚼先哲们睿智和超凡的感悟,让理性之光粲然于脑海,静静的揣摩人生的快乐,命运的多变,人世的沧桑。时而在心底引发阵阵莫名的感悟,一股抑制不住的激情和灵感奔涌,于是乎,笔尖不由得颤动起来,总想写些什么,说些什么……
边读书边反省,渐渐地读书的兴趣越发浓厚,于是我就越发渴求好书,一旦遂得心愿,无不兴奋良久,歌之舞之,怀着珍爱的心情给新书包一书皮,挑剔两三地检查边角,并将其整弄熨帖,一旦与友人侃起“书经”,“幸甚至哉”,带着一种近似狂热的虔诚。
闲暇之时,读书之外仍想读书,寄情于此,怡然自娱,正如东坡先生所言——“此心安处是吾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