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读书作文
如果说你拥有一个永远不离不弃的朋友,那一定是书;如果说你有一位聪明睿智的导师,那一定是书;如果说你有一样永恒闪耀着智慧光芒的宝物,那一定也是书。
在书里,我们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可以找到自己内心最深处灵动;在字里行间,我们可以为灵魂插上翅膀,让它翱翔迷人的文学天堂;在方寸之间,我们可以找到情感这匹野兽最静谧的归处。
读书让我们亲近自然,感受到“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豪情,感受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浩瀚,感受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清新滋润。亲近自然,同时也让我们放开心胸,去寻觅生活中的美,去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去发掘人世间理性的美。
读书让我们结交鸿儒,在书里,我们见到“我的我死荐轩辕”的鲁迅,见到“死得其所,快哉!快哉”的谭嗣同,还有“恨不抗日死,我何惜此头”的吉鸿昌……我们能有幸与他们结交哉字里行间,我们能有幸地与他们同呼吸,倾诉我们心中的仰慕之情,还不是多亏了书——这位在文学与我们之间搭建桥梁的工程师?
读书还能让我们的灵魂得到升华。读过周敦颐的“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我们学会了洁身自好,不让世俗污染了我们心中那纯真的芳草,读过刘禹锡的“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我们学到了安贫乐道,坚守自己内心的一份澄清,读过乐鲁迅的“希望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就如这地上的路,路本是没有的,走的人多了,路也就成为了路。”我们找到了自己应该走的路,我们也找到了希望就握在自己的手中。而书,常常能给我们找出路。
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而我要说:“有书;临窗而读,不亦享受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