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长作文
岁月的流逝,催促着我们的成长。饱经风霜的记忆,被岁月的摧残已变得模糊。残缺的记忆,只能将它一块一块的拾起,精心的将它重新组合。
拿起褪色的照片,拾起了我已忘却的记忆。十年前,跟着妈妈一起上街赶集,途中经过一家照相馆,看着门口上贴着多彩的照片,我的心被打动了,便吵着要去拍照。当时,家里的收入只能供应一天三餐,并没有过多的余存。但是妈妈看到我很急的样子,也不想看到我失望,于是便同意了。妈妈带着我走进照相馆,我的心情异常兴奋。摆着各式各样的姿势在拍照,脸上挂着那天真、灿烂的笑容。拍完以后,摄像师走到妈妈面前,叫妈妈五天后来拿照片。这五天里,我每天都期盼着照片能够早点回来。这五天里,有一个人也在不停的忙碌着,那个人就是妈妈。她为了凑够相片的钱,就上山砍柴去卖。每天在山里来回的走好几趟,肩上挑着一旦旦沉重的木柴。积累了五天,终于凑够了钱,就去照相馆取回照片,第一时间的拿给了我。
当时接过照片的时候,现在依旧能模模糊糊的记起当时妈妈手上都长起大大小小的水泡。当时是还小的原因吧,妈妈的手都这样了却没有感到一点的怜惜,现在回想起来,心里有些愧疚。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提高。三年前,我们也从村子里搬到镇上生活,现在是只有逢年过节才回去了。今年的清明节,跟着爸爸一起回去扫墓,回到那熟悉的地方,四处走走看看,这一切依旧没有变化。大院里的八仙桌,桌子旁边的老爷椅。望着这些,我眼前似乎重现出了过去的画面。八仙桌放着一个大红苹果,旁边的老爷椅上躺着悠闲的爷爷,他一边手拿着扇子扇风,一边琢磨着七星彩的规律。看到我放学回来,便喊我过去。他从桌子上拿起苹果,把苹果递给我。这时总会“唠叨”我几句,要听话,要好好学习,不要跟同学打架……
过了许久,才从奶奶口中得知那苹果的由来。那是爷爷去给人家帮忙,人家送给爷爷吃的,而爷爷舍不得吃就拿回来给我吃了。我知道以后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但是已经晚了,我与爷爷已经天人永隔了。我怀念着充满慈爱的苹果,我怀念着充满关怀的教导,但这一切只能是回忆了。
记忆,是我们人生优雅的伴奏,它见证着我们成长的历程。如果可以,我要拿一张储存卡将记忆备份出来。等时间久了,部分记忆模糊了,再将储存卡打开,让模糊的记忆重新变得清晰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