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作文800字
提起文天祥让我想起清朝的一个总督,名字叫叶名琛,说起来叶名琛好像骨气更硬一点,因为他连洋人的粮食都不吃,结果自己饿死了,但是如果我们综合看起来就会发现,文天祥比他要伟岸得多。
提起文天祥你先想到了什么?我想到了两首诗,一首是文天祥的《正气歌》和于谦的《石灰吟》,因为老觉得石灰吟就是文天祥的真实写照。当然他的《过零丁洋》也很有名,那首诗也成了他命运的最终注脚。文天祥自己出钱组织了一万多人抗击元朝,为了江山社稷跟元朝交手无数,做了南宋的丞相,当发现朝廷昏暗后离开,倾全力抗元,终因兵败被俘。他的可敬在于在被俘后甚至整个南宋都已经灭亡的情况下,都坚决不投降,坚守了自己的信念,或许有人会觉得他这是愚忠,不过他的确是令人敬佩的,读他的《正气歌》,当真感觉浩浩荡荡、冲彻天地间、而留余韵于千年。能写出这样东西的人,他的内心得信念该是何等的坚定呀。有时候就想如果清朝时能出来几个文天祥,大清何以能江山稳固四百年,由此也可以看出南宋时虽然政府昏庸,但是国家文明的程度非常高,人民对国家得认同度高,思想也是比较活跃,能够出来那么多叛国贼,也出来了巍巍得文天祥。南宋是个弱势政府,但“中华文明造极于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有出来一个民族灵魂人物文天祥。
文天祥最后被元军杀害,可是更像是成全了文天祥,在受刑前,他朝南跪拜,称自己该做的都做了,从容受死。兵荒马乱之际,国邦危难之时,出来一个文天祥。他具有我们民族得一个特质,古代讲究“修身治国齐天下”,他也这么做了。他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民族精神。我可能说的很肤浅。理解也不深,但每每想到文天祥,总觉得我中华有此人物,就觉得万分自豪,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只有在我泱泱中华上才可能出一个文天祥,自豪无以复加。所以他是我最感动的历史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