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游子吟》这首诗吧:慈母手中线……报得三春晖。这是唐朝诗人孟郊的一首诗。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意思是:母亲用手中的针线,为即将远行的儿子做衣服。“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意思是:母亲觉得儿子要出远门,很希望他能早日归来,所以一针一线把儿子的衣服做得细致些,希望他穿得舒服些。“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作者自己的感受:母亲多么伟大,对于母亲的深情厚爱,做儿子的无以回报,既感激又惭愧。
我想想我自己,更感到羞愧,和孟郊差距太大了:当妈妈叮嘱我时,我总不耐烦地说:“知道了,知道了……”当妈妈批评我,有时甚至还要顶几句嘴;当妈妈生病时,也没有好好照顾她……读了这首诗后,我决心为妈妈做一些能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