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第一次500字作文
我从小在东莞市出生,在东莞市长大,在这里,我常听见这里的人都在说一种语言。我问了妈妈,原来这就是粤语。
在八岁时,爸爸、妈妈在东莞万江拔蛟窝小学附近开了一间便利店,来买东西的都是本地人,说话自然多了,说的当然是粤语。爸爸、妈妈慢慢地也会说了。常常和他们交流,久而久之,我也终于能听得懂粤语了。可是,我听得懂怎么就不会说呢?我的喉咙经常发炎,妈妈带我去看医生,可那医生只会说粤语,也听不懂普通话,更别说话了。那医生一问我问题,我便用家乡话对妈妈说,妈妈就用粤语对医生说,这样非常难交流。回到家里,妈妈批评了我,说我在东莞生活了十几年了,连这里的话都不会说,将来怎么在这里找工作,在这里生活了。我听了以后,我决定,一定要多听粤语多练习说粤语。于是,我看电视时,常常看一些粤语版的电影或电视剧,别人说粤语时我也会留心地听。家里没有人的时候我也会练习说粤语。在昨天,我的喉咙又疼了。到了医生那里,医生问了我问题,问我有没有咳嗽,我终于吞吞吐吐地说出了“一点点”这三个字。我终于说出了第一句粤语。医生后面的问题,我都吞吞吐吐地用粤语回答。
我成功地说出粤语了,这让我尝到了成功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