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北京作文
暑期,妈妈把我带到北京游玩,初到北京,我就被胡同搞糊涂了。首先,我们要住的宾馆在大豆腐胡同里,连着这个胡同的其他胡同有报房胡同、小鹁鸽胡同……胡同的怪名字一下子就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我要仔细探究一番。
上网一查,原来胡同的叫法是从元朝就开始了,据说在蒙古语里的意思是指“水井”。每条胡同形成后,人们通常会给它起个名。这个名称一旦被大多数人所接受,就成为这个地方的标志。
北京的胡同大多以形象、植物、方位、官方机构……命名,我最喜欢的是形象命名的,比如:较宽的胡同,就叫“宽街”、窄的就叫“夹道”、曲折的叫“八道湾”、长方形的称“盒子”、扁长的称“扁担”、一头细一头粗的叫“小喇叭”等。我看到的胡同都是比较老旧的房子,但很多家的门口都种着小花,爬着藤、养着鸽子……感觉他们生活得悠闲自在,胡同深处藏着无数温暖的家。
北京吸引我的地方很多很多,但对胡同的认识让我很想将来有一天能在幽静的胡同里安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