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北京作文
我国的首都——历史悠久的北京,被称为“对称的古都”。
它以故宫为中心,从永定门、前门、 天安门、午门、神武门、景山到地安门、钟楼、鼓楼和安定门,组成了一条中轴线。北京的东四、西四等南北平行的大街,都是按照这条中轴线而左右对称的。一些著名的建筑,像天坛、地坛等,也分布在中轴线两边。不仅如此呢!连道旁的石兽石栏,城边的角楼,屋脊上的雕刻,也都成双配对,相映成趣。天坛和地坛是明、清两代帝王祭天祭地的地方。天坛的面积比故宫还大,天坛的主要两部分——圜丘坛和祈谷坛也是对称的。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圜丘坛内主要建筑有圜丘坛、皇穹宇等,祈谷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门等。地坛是一座庄严肃穆、古朴幽雅的皇家坛庙,是明清两朝祭祀“皇地祗神”之场所,也是中国最大的“祭地”之坛。
紫禁城,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故宫”。红墙黄瓦,画栋雕梁,金碧辉煌。殿宇楼台,高低错落。左右的建筑遥遥相望,十分壮观雄伟。北京的现代建筑,虽然不再那样墨守对称的陈规,但市政建设还是考虑到我国的传统风格,仍带有一定的对称。
这就是我们“对称的古都”——北京,我爱我们的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