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坐船路过位于湖南长沙东南部的安仁县。
正当我坐在船上尽情欣赏两岸如诗如画的美景时,忽然看见旁边也漂着一条小渔船。这是一条中间有坐的地方,两头可以放东西又偏小的小渔船。船上有两个小孩,男孩长得眉清目秀,女孩长得俏丽可爱。男孩轻轻摇动船桨慢慢地划船,女孩则站在船头不时竹篙这点一下,那点一下。
过了一会儿,男孩突然把船桨放了下来,撑开了一把大伞,女孩也回到了船中间。看着看着,我就奇怪了:这两个小孩子怎么回事?明明没有下雨呀!为什么要打伞呢?带着疑问,我们把船靠近了他俩的小渔船,问道:小朋友!你们好!为什么没有下雨,你们也要撑伞呢?听了我的话,女孩笑了笑说:叔叔,我们并不是为了遮雨撑伞,而是把伞当成帆,借助风的力量,省点力气而已!男孩也接着说:对了,叔叔,其实你也可以这样做的!我们要回家了!因为我们饿了!再见!说完,做了个鬼脸就走了。
我急忙说:哦,知道了。那么再见!我听取了他们的意见,马上照着他们说的去做,发现真的不错!真的很省力气,确实很方便!
今天真是太有趣了!这两小子真是太聪明了!真是:一叶渔船两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怪生无雨都张伞,不是遮头是使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