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_成功作文
一一浅谈集束相声剧《生活的浪花》 丁广泉同志编写并主演的集束相声剧《生活的浪花》在电视台播放后,引起了强烈反响。我认为,该剧从表现形式、表演风格以及表现领域等各方面,都进行了探索与尝试,并且取得了成功。 就表现形式来讲,该剧大大加进了表演的成分,并进行了一些写意式的化妆,而且使用了道具。这样做,是为了适应相声从小舞台走上大舞台,走上电视的需要,提高了节目的质量,使观众从听觉到视觉上都得到了享受,因而是可取的。如在《子教三娘》中,丁广泉与杨佳音同志分别扮演父、子、母、女。
他们无论从表情、形体到声音,都进行了刻划人物的表演,并且把摄拍现场改在街心公园,使用了拐杖、布娃娃等道具,这样就调动了各方面的力量来吸引观众,充分发挥了电视的优越性。 丁广泉同志的表演风格,与现在一般演员有所不同。他不是给人以与观众说笑的感觉,而是认真做戏,同时又与观众有交流,有“第一自我”与“第三自我”的跳进跳出,一会儿是剧中的人物,一会儿又转过脸与观众说上几句,使人觉得他既是剧中人,又是一个正直、亲切的朋友,大大提高了相声演员在舞台上的人格,又缩短了演员与观众的距离。 相声能表现的题材,讽刺容易处理,歌颂也不太难,N} 而要认真地同观众分析、讨论一个社会问题,就很难了。
难能可贵的是,该剧做到了这一点。集束相声剧《生活的浪花》所涉及的内容,像老年婚姻问题、家庭关系问题、第三者插足问题,这些都是目前为人们所关心的。该剧不是为了追求喜剧效果而脱离人物去夸张、起哄,而是通过剧中人物的命运和遭遇,形象地向观众展示一系列社会问题。观众随着人物的悲欢离合,不时发出舒心的笑,辛酸的笑,在笑声中去思考,并从中受到启迪。这无疑是拓宽了相声的表现领域。 丁广泉同志,ae,说,艺术的关键在新。我觉得《生活的浪花》一剧正体现了他的这一艺术追求,值得人们学习。祝他在艺术上取得更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