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中秋作文
今天是中秋,天气骤冷,人们还没来得及适应就匆匆穿上了外套。天空还伴着丝丝小雨,更增添了寒意。我站在窗前,心想,今天晚上的月亮能准时出现吗?
到了晚上,我期盼着圆圆的月亮出现,可事与愿违,到了八点,月亮还没有出现。这时,奶奶来了,只见她端来一张桌子,过了一会儿,忙忙碌碌的奶奶一下子就在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东西:一盘苹果,一盒月饼,一盆糖,还有葡萄、红菱,两个烛台,一个装满米的碗。然而点上香,插上蜡烛,一年一度的祭月开始了。奶奶嘴里念念有词:“今天是八月半,我来祭祭月亮,保佑我们一家幸福安康!”我说:“奶奶,今天月亮没出来,你祭什么呀?”奶奶意味深长地说:“只要我们心里有月亮就行了。”我似懂非懂地望着天空,心里想:难道天上真的有月亮女神——嫦娥吗?她真的能看见我们祭月吗?能听到我们对她的祝福吗?我想这一切应该都是传说,都是人们的信仰罢了。
烛火摇曳,空气中夹杂着香烛的味道。这时,奶奶又拿来了一袋纸元宝,还有一只火盆,这些元宝的花样很多,有空心元宝,实心元宝,前两锭等,装了满满一大盆。奶奶拿了一只纸元宝在烛火上点燃,然后扔进火盆,顿时,火蔓延开来,一会儿工夫,一盆纸元宝变成了一堆灰烬。
今天,我虽然没有看见月亮,但亲眼目睹了祭月的全过程,也是一个不小的收获。但是,我又想,等到我们长大了,我们还会像现在这样去祭月或者去拜祭祖宗吗?答案是否定的,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科学观念越来越浓,这样的迷信活动只会越来越少,直至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