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尺天涯》观后感1500字
今天介绍一部美国爱情电影《五尺天涯》。
片名Five Feet Apart (2019),别名我的五步男朋友(港) / 爱上触不到的你(台) / 五英尺的距离 / 相隔五英尺。
本片由美国狮门影业出品,上映之后好评如潮。就我而言,看惯了狮门的血浆片儿,突然来了一部口碑很高的爱情电影,似乎还会让人觉得有些不适应。
《五尺天涯》根据真人故事改编,一位名为克莱儿的女孩患上名为囊肿性纤维化的疾病。
囊性纤维化是一种遗传性外分泌腺疾病,主要影响胃肠道和呼吸系统,通常具有慢性梗阻性肺部病变、胰腺外分泌功能不良和汗液电解质异常升高的特征。如果不进行肺部移植手术,那就只能等死,执行手术也就能多活五年。
这种病还具有强烈的传染性,可以通过飞沫传播,因此病人需要进行隔离,不能和别人近距离接触。一般给病人划定六尺范围,大概也就是两米的距离。
病人和身边人基本都会自觉遵守这个规则,大家相处时相聚六尺。
女主角斯特拉Stella身患囊性纤维化,在医院里接受治疗,同时等待合适的肺部准备移植。在医院里,斯特拉遇到了身患同样疾病的男孩威尔Will。
两人在相处过程中摩擦出了爱情的火花,但留给他们的时间和空间都极为有限,他们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享受生活,争分夺秒地感受爱情的美好。
片名《五尺天涯》可以很容易令人想到一部经典美剧《六尺之下》。
《六尺之下》的六尺距离是垂直的,是地面到棺材的距离;《五尺天涯》的五尺距离是水平的,是两个人之间的距离。
维持亲密关系的最重要一步就是保持接触,婴儿就是用过抚摸感知新生世界、感受父母的爱护;情侣之间也是通过拥抱亲吻保持感情温度。
当两个相爱的人在一起却不能触碰彼此,他们之间的距离虽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
别小瞧他们之间这六尺或者五尺的距离,这五尺就是他们的《五尺天涯》。
患上这种高传染性疾病的病人十分可怜,除了忍受生理上的苦楚,还要忍受心理上的煎熬。
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不是很像刺猬,彼此之间有一个充满危险的安全距离。两只刺猬想要相依取暖,靠得太近会扎伤彼此,分开太远又会感觉寒冷,多次尝试后,它们也会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距离,既能相互取暖,又不会伤害对方,这就是刺猬距离。
五尺,是斯特拉经过多次尝试大胆提出的刺猬距离,她要将这个距离变为属于自己的爱情空间。
男女主人公一出场就充满戏剧冲突。
斯特拉对生活充满积极乐观的态度,积极接受治疗,向往憧憬着各种生活。她有一个愿望清单,上面密密麻麻记录了想要去做的事情,趁着自己身体条件还可以,要尽可能的享受人生。她还有一个VBlog,制作上传了许多有关自己生活、治疗的视频,内容积极向上,充满积极情绪。
相比之下,威尔就像是斯特拉的相反面。威尔作为临床药物试验者来到医院,却一直逃避治疗。威尔总是对人生充满消极情绪,认为反正人终有一死,接受治疗也是死,拒绝治疗也是死,横竖是个死,不如混混。
这两人就像各个方面的两种极端,在任何一个方面都能产生巨大分歧。
当斯特拉和威尔在新生儿监护室第一次见面,两人便发现彼此身上的巨大差异,这也成了吸引两人进一步接触的基础。
斯特拉还拥有比较强的控制欲,她看到玩世不恭的威尔就开始批评威尔,如果你不想活着就要把机会给别人,很多其他人想要得到这样的治疗机会。
这给了威尔很大触动,在斯特拉的监督下,两人开始共同参加治疗。
两个人起初就像一个事物的对立面,慢慢接触后,两人其实是同一类型的人。看似不同的两人其实在三观方面十分吻合,这就是灵魂伴侣的感觉。有个词儿叫同病相怜,放在他俩身上最合适不过。
生命充满变数,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在斯特拉的感染下,威尔也积极拥抱生活。
青年人的生命就应该绽放,不应该被条条框框束缚手脚。年轻时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哪怕时日不多,大家依旧充满朝气蓬勃。他们做什么事情都会觉得很热血,谈恋爱也是一样,尽管有一个五尺的距离限制,但仍然无法抵挡他们熊熊燃烧的爱情火焰。
人生苦短,不可浪费。
如果人生只是在不断的重复,为了活着而活着,那么将毫无亮点。看看斯特拉、威尔,他们除了要和病魔作斗争,还在顽强地为美好生活做努力。如果我们不懂珍惜生活、不懂珍惜爱,那就是在浪费生命。
或许到了斯特拉、威尔那种只争朝夕的生活状态时,很多人才能幡然醒悟,每天浑浑噩噩地度日其实就和没有活过一样。与其以后后悔,真不如把握当下。
最后抬个杠,斯特拉、威尔的爱恋戏剧性比较强,细细想来还是有些夸张。高传染性疾病病人还能在医院里到处溜达,还能跑到新生儿病房,实在有些难以想象。而他俩病患能在医院里到处乱跑,这医院管理是不是有点儿问题。
我想给你整个世界!
那你整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