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耳倾听》观后感1500字
早恋确实是普遍存在的现象。甚至小学生中就有。尤其是现在,孩子们营养好,所以身体发育也快,再加上社会上各种信息的泛滥,他们很早就懂得很多。并且有一代早于一代的趋势。所以,很多父母遇到孩子成长中的各种问题和异样,就会对照自己当年,可还是难于理解。。
《倾耳倾听》中描述的早恋初中生之间的感情是最纯洁的。应该也是有教育孩子们不要拥有不利于学习的感情和不健康关系的意思。要把由青春期发育带来的懵懂状态中对异姓的好感引上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有利于对方前途和学业的正途。
主人公小雯(しずく)和圣司面临高中入学考试的压力,他俩都是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平时也很喜欢阅读课外书籍。幸运的是,小雯拥有开明的父母,在她发现自己竟然各方面都比不上自己暗恋的那个人--同为初三学生的圣司时,她决定迎头赶上。但她不知道该如何正确的选择自己将要进学的方向,所以打算试一试,她所选择的方法是让大人们都不能理解的--逃避学习和考试的压力,把自己的精力完全投入到小说的创作中去。那是她从很久以前就想写的一个故事。圣司曾经对她说过,她擅长写诗。于是,小雯便开始没日没夜的、甚至连上课都在写作。在小雯的父母得知女儿最近的考试成绩直线下降时,小雯也并未说出自己的意图和正在做的事情。可她的父母还是允许了女儿的所谓暂时逃避学业,试探一些事情的行为。后来,小雯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并拿去给忘年交的朋友--圣司的爷爷阅读。并得到了爷爷的肯定和鼓励。而小雯在创作过程中逐渐发现自己学识的浅薄。这就是用(学)然后知不足。所以,在完成自己的处女作小说之后,她决定继续考高中、读大学,用更多的知识来充实自己的头脑,使自己能够胜任一直憧憬的作家这一职业。
故事结尾是,圣司决定初中毕业后前往意大利边读高中边学习制作小提琴,而小雯则在日本国内继续进学,两人订下了学成之后的婚约。
这是最美好的初恋、早恋。或许将来在他们都长大成人之后,并不能在一起真正结合,但这段经历却能够变成最美好的回忆。爱情不论是青涩的还是成熟的,都应该是让一对恋人找到幸福的情感,而不是毁掉他们各自的前程,让他们痛苦。
我刚上班时遇到经公司中介赴日留学的19岁女生在日本的高中早恋,被校方警告无效后,面临校方劝退的事情。她妈妈立刻写了一堆道歉信,我翻译了,发给日方。后来校方决定留校察看,算是给了她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后听说,每年公司介绍过去的高中生中总有一两个被校方遣送回来的孩子。这是很正常的几率。现在,在公司上班一个月,听到、见到一些事,让我逐渐明白,日方学校那时候大概是给那女生留了面子,表达的比较含蓄。如果是普通早恋,应该不会劝退。现在的初中或高中生若想出国留学,几乎都是富二代,又深受父母的言传身教,因此,终于脱离了父母的管束,在外面单飞以后,自然也就放心大胆、随心所欲了。谁也管不了。我想,校方经过一番观察以后,会作出正确判断的。那时候若再要遣送她回国,我决不会帮忙。(上次她母亲的道歉信原本是应该实习生翻译的,但我不放心,所以重新翻了一遍)。
记得妈妈曾说过,她的初恋是在高中,当时她是班干部,那个男生是校学生会主席,都非常优秀,他俩之间萌生的爱意促使他们学习更努力了,因为他俩在竞争。虽然最后,男孩由于受了父亲的牵连,被剥夺了高考的资格,而妈妈顺利的考上了大学。。两人的人生愈走愈远,但后来,那位叔叔经过自己在基层的打拚(虽然妈妈后来决定放弃他,让他很痛苦。但他在心里一定不肯服输。所以很努力的工作),也获得了应有的社会地位和幸福的家庭生活。而现在呢?更是胜妈妈一筹,人家不仅儿孙满堂,而且家境富裕。相比之下,我们家。。。自惭形秽。
我上初中时第一次喜欢上了一个男生。他家境贫寒,也不幸,本人成绩也不好。但十几岁的他却是在家里唯一能够保护母亲的人。一个早熟而又孝顺的小小男子汉。这些都是听老师和其他同学说的。虽然老师不喜欢成绩不好的学生,但唯独对他很好。不知怎的,我开始暗恋他。在初三时,还向他表白过心意。他虽然没当时拒绝我,但却采用其他办法侧面地回绝了我。。他比我成熟得多。
高中时,在重点借读,又暗恋上一个男生。。他太聪明了!老师上课时当堂提的问题他几乎都能抢答上来。他是唯一一个不举手回答问题却不被老师责备的学生。尤其是数理化学科。而且永远都是运动会上代表全班上场的竞技选手。本人也是一表人才。后来,他当了医生。。我在校期间从未向他表白过心迹,因为我们相差甚远,我是插班生,没有平等感。留日读大学以后,回国探亲还和他见过一面,但那时,我眼中再也找不回昔日在学校里英姿飒爽的他了。不知是因为我的眼界开阔了,还是他变了。。
总之,我知道,不论早恋还是正常恋、或是晚恋,都是心仪一个某个地方吸引自己的人。正常的、非畸形的感情则是喜欢优于自己的人。对方有令自己羡慕、敬佩的地方,我们才会成为他们的粉丝,才会被吸引,才会坠入情网。这种感情是美好的。
我也不提倡早恋,因为它会耽误学习。成绩不好,考不上大学就会影响到整个人生。但既然我们处于孩子们发育飞快、大脑和身体都早熟的时代,成年人就应该正确面对它,正确引导自己的孩子来看待它。不要如临大敌,谈早恋色变,视其为洪水猛兽。家长的态度在孩子稚嫩的心中影响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