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春节400字作文
春节的气氛越来越浓了,我看见家家户户都开始了贴对联。于是耐不住骨子里的兴奋因子。便嚷着要和妈妈一起去挑对联。
来到了书店街,大街两旁买对联,买对联,买对联的人山人海。小摊整齐的摆着红艳艳的对联。我拉着妈妈,看得眼花缭乱。“妈妈!我们赶快买吧,要不就被别人买光了!”妈妈笑着说:“傻瓜!这么多对联摊,不会被人买光的。再说,买对联也要仔细挑挑,这叫门当户对。”“门当户对?”我对妈妈的话有点儿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可是我并没有再追问,生怕妈妈又说我在犯傻。我紧紧的跟着妈妈来到一个小摊上,妈妈指着一副对联嘴里念叨着:“‘车行万里路,人播四美风;一路顺风!’这副对联是卖给开车的,开车人买去,希望能平安开车。”“有道理,有道理!”我开始理解这门当户对的含义了,便点了点头。
这时,我看到有一个人买了一幅对联,只见上面写的是:“笑尝葡萄一窝蜜(上联),喜吃甘蔗两头甜;生意兴隆(横批)。我猜想,这户人家应该是做水果生意的吧。看来对联能够反映人们的希望和职业,以及对祖国的祝福和欣喜之情。对联可真有意思!怪不得妈妈说买对联要门当户对。
回到家后,我把这幅精心挑选的对联工工整整的贴在门口。这时,我仿佛看到对联上的每一个字都放射出耀眼的金光。在热闹的爆竹声中,我们和对联一起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