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了,变了几年不回老家,家乡一切都变了。
以前,我的家乡是个贫穷落后的村子,村里点的是油灯,喝水要到离村子一里多元的井里去挑,人们住的房子是用泥巴和茅草盖的,刘大叔家的房子更是破得风雨难蔽,他一直独身住着。村里的人们常唉声叹气:“什么时候才能用上自来水,住上新瓦房呀!”
我一直都不愿回老家,一想起在那里顿顿吃的是难以咽下的干饭,睡的是硬邦邦的光板床,我就心里发毛。前几天爷爷来信说家乡富裕了,好几年,不见我这个孙子回去看望他老人家,很想我,一定要爸爸暑假带我回去看看。没法,我只得跟爸爸离开县城舒适的家,回老家去了。一路上,我心里嘀咕,让爸爸一定要少住几天。
可是,当我下了车,走近小村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还以为是走进了童话中的世界。看,小路旁原来光秃秃的山坡上出现了一片浓阴,呀,原来是好大一片果园!那一排排的树上挂满了黄橙橙的橘子、金灿灿的柿子、圆溜溜的梨……一阵风吹来,那诱人的香味馋得我直流口水。我兴奋地问爸爸:“这是爷爷家住的村子吗?”爸爸神秘地一笑:“我们去看看就知道了。”
走近村子,只见村里焕然一新,一座座楼房拔地而起,家家安上了自来水,门前庭院里红花绿树,好似一座座小别墅。
我们先去拜访了张大娘,她家破破烂烂的茅草房变成了红墙绿瓦的大瓦房。房里还添了彩电、电冰箱、洗衣机。大婶喜气洋洋地迎出门来,笑呵呵地对我们说:“政策好了,我们的生活也好了。”
接着,我们又到了刘大叔家,正逢刘大叔娶新娘。新娘真漂亮,大眼睛,浓眉毛,一身挺时髦的红衣裙,羞答答地抓糖给我吃。刘大叔家也是土枪换炮,二层小楼别具一格,房里摆设也挺不错,刘大叔还请我这个城里孩子出出点子呢!我装作很会欣赏的样子,背着手说:“不错,不错,很好。”
快要到爷爷家了,我像只快乐的小云雀,拦住爸爸:“爸爸,我改变主意了,这次呀,我们得多住几天!”爸爸笑了:“你这个小精灵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