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观察作文
最近爸爸单位同事送给爸爸了十几条泥鳅,这些泥鳅的样子非常可爱。但爸爸说要让妈妈把泥鳅烧了做给我吃,听完后我心里很难过。我告诉爸爸不要烧,我喜欢泥鳅。爸爸说那你每天给泥鳅换干净的水,还有一个要求让我观察泥鳅的外形。
我把它们装到一个小瓶子里,便仔仔细细地端详起来。观察泥鳅的外形。泥鳅的身体细长有许多黑色的小斑点,头部有六条触须,扁扁的尾巴。可爱的小泥鳅在水中还吐出了一串串水泡,在灯光的照射下,发出闪闪的亮光,就变成五彩缤纷的了,小泥鳅安静时,一动也不动。有一次,我和它们还闹出了一个大笑话。我在做作业时,房间里寂然无声。小泥鳅也似乎停下来了,在“闭目养神”呢!我想看看它们,可谁知我的手碰到了桌子,便发出了“咣”的一声,小泥鳅被吓着了,纵身一跃,顿时水花四溅。许许多多的小水滴喷在我的脸上。小泥鳅嬉闹时,我只要凑近一看,它就突然游起来,吓我一大跳。小泥鳅像小孩子似的,是两面派,一面平静,一面顽皮。
小动物身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奥秘等着我们去探索呢!一起出发,开始科学的冒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