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桥作文
我去过湘湖好几次了。但每一次来,我都没有象今天这样仔细地观察过湘湖的桥。
坐在船上,我们穿梭过一座座桥。其中最长的当然要算定澜桥了,它全长108米,中间是主桥,两侧是二十级左右的台阶,主桥两边是很长的引桥,引桥的一侧是低低的栏杆,但游人却把它当做石凳,许多人坐在上面洗脚,许多人在戏水……
船行驶了一会儿,我们看到一座非常奇怪的桥,它浑身上下用鹅卵石做成,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问导游:“阿姨,那叫什么桥?”“哦,那是仙人桥。”导游回答道。仙人桥,真有诗情画意啊,我好象看到了几位仙人正坐在桥上下棋呢……
慢慢地,我们眼前出现了湘湖里最特别的一座桥:一个主桥洞,四个副桥洞,共五个桥,洞左右对称。导游说,那便是湘湖里赫赫有名的跨湖桥。它的旁边还有一座小桥,也叫跨湖桥,但它是遗址,据导游介绍,跨湖桥遗址是大约在北宋时期建造的,有很长的历史了。
后来,我们来到了越王桥。它只有一个主桥洞,左右两旁却有一副对联。“水上已消戈剑影,天中曾涌越吴云。”坐在我身边的王老师把对联的含义做了解释,我听了后连连点头,仿佛看到了当时吴国和越国剑拔弩张的战争场面……
最后,导游告诉我们说,湘湖占地约1.2平方公里,共有21座形态各异的桥。
船靠岸后,我们恋恋不舍地上了岸,不时回头深情地望着湘湖的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