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说:“桂林山水甲天下。”也有人说:“武夷奇秀甲东南。”而我的家乡瑞金,它虽然没有桂林山水的秀丽旖旎,也没有武夷山的九曲十八弯,但它独有的朴实风光,也会让人印象深刻。
红都瑞金与中国革命历程紧密相联,令它享有了“历史名城”、“红色故都”的美名,我也为此感到自豪!
你瞧,操场上的小草在春风吹拂下不禁探出头来看这美好的世界,桃花也向你张开了害羞的脸,杨柳伸了伸懒腰,梳理她那细长的秀发。山上也生机勃勃,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层层叠叠,叠叠层层。泉水开始“叮咚叮咚”地响起来,布谷鸟也亮开了她那美妙的歌喉,“布谷—喔噢、布谷—喔噢”地唱着。我明白了,这是瑞金的自然景色之美。
你瞧,农田里丰收了,黄澄澄的脐橙像一个个淘气的孩子,在树上露出惹人喜爱的圆脸,等待着农民伯伯的检阅。板粟籽也急不可耐地从带刺的壳里钻出来,向人们展示他那青蛙一样的肥肚子。黑溜溜的甘蔗也被太阳晒得黝黑黝黑,正挺直腰板等着农民伯伯把他们甘蔗地运送到集市上去赶集。黄澄澄的,黑溜溜的,红彤彤的,再加上绿油油的绿叶相衬,构成了一幅原生态的田园风景画。我明白了,这里瑞金田园丰收之美。
你睢,寒冬腊月,家家户户就会做香肠,香肠一晒好,整个城市都沉浸在这浓浓的香味中。瑞金还有八大特产,瑞金鱼丸,瑞金肉丸,瑞金擂茶,瑞金荸荠,瑞金芋子饺,牛肉汤,红军焖鸭,江西土纸。我明白了,这是瑞金的富饶之美。
你瞧,商场里,各种商品琳琅满目,顾客挤满了商场,老板一边点着大把大把的钞票一边呵呵地笑着。花花绿绿的广告牌也错落有致,“红色故都,七彩瑞金”的公益广告牌在太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瑞金还是个不夜城,瑞金的晚上各个广场上汇聚着各式各样的灯,瑞金此时像是一个灯的海洋,光的世界。你听,这边刚刚唱响宋祖英的《十送红军》,那边又响起降央兰泽的《遇上你是我的缘》,一会又传来腾格尔的《天堂》。我明白了,这是瑞金繁华之美。
你瞧,中华苏维埃政府从瑞金诞生,两万五千里长征从瑞金出发,苏维埃中央临时政府旧址、红井、红军纪念塔、红色纪念馆,这些都是红色景点,也难怪瑞金会称之为红色故都。其中红井还是毛主席亲自带领村民开凿的呢,原来是有这么多红色景点。红军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也深深地影响着每个瑞金人,如今的瑞金人继承了红军的优良传统,瑞金人不管做什么事都坚持不懈,不到最后一刻誓不罢休,所以现在的瑞金才会这么繁荣。我明白了,这是瑞金的红色之美。
这就是我的家乡瑞金,我爱我的家乡,我爱瑞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