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遂昌建县于公元218年,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明代著名文学家、戏剧家汤显祖曾在这里任知县5年,写就了戏曲名著《牡丹亭》,汤公“兴教、劝农、安民”之政声、“清政爱民”的治县方略流传深远;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独山村的“明代一条街”至今保存完好;97年发掘的好川文化遗址被列为全国考古重大新发现。遂昌是一个革命老区,南方三年游击战时,粟裕、刘英曾率部队建立了以我县王村口镇为中心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遂昌金矿被誉为“江南第一大矿”,全县莹石储藏量为5000万吨,居全国县(市)首位;遂昌“龙谷丽人”茶具有高山云雾特色,获得国际金奖;遂昌竹炭和石练菊米以其特色优势,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竹炭之乡”、“中国菊米之乡” 和“中国龙谷丽人名茶之乡”。遂昌县自然景观独特。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龙山,不仅有神秘的“野人”,更有迷人的风光和珍稀动植物;乌溪江水库青山环抱,流域面积1498平方公里;集神龙谷、白马山、湖山等风景区为一体的国家森林公园,自然景色美不胜收。还有台阁是遂昌石练镇独特的民间艺术, 台阁节目内容丰富多彩。传统的表现内容有“姜太公钓鱼”、“哪吒闹海”“卧薪尝胆”、“将相和”、“鸿门宴”、“桃园结义”、“三顾茅芦”“麻姑献寿”、“貂禅拜月”等故事情节。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这就是我的家乡——遂昌,欢迎各地的朋友到美丽、迷人的城市来旅游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