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观察蚂蚁400字作文
蚂蚁观察记
夏天的一天,我在一棵大树下边观察蚂蚁。小蚂蚁可特别了!有大蚂蚁也有小蚂蚁,大蚂蚁身长约有1厘米,小蚂蚁身长约一两毫米。蚂蚁有两种颜色,大蚂蚁是黑色的,小蚂蚁是棕褐色的。大小蚂蚁都分成四部 分:触角、头部、身体和脚。别看它们小,行动可迅速可敏捷啦!
蚂蚁的洞穴一般在凉爽干燥的地方。蚂蚁喜欢群体行动去寻找粮食。如果马上要下大雨了,天气很闷热,我们就能看到蚂蚁们在小路上忙忙碌碌,川流不息地在搬粮食——它们是在为下雨时做准备呢!蚂蚁可真会计划呀!同时它们也是名副其实的“气象专家”。
蚂蚁很聪明,它们能像人一样分工合作。我把瓜子尖放在和蚂蚁洞很近的地方,一只小蚂蚁循着香味找到了这粒瓜子尖,高高兴兴的独自搬回了家。我又放了一颗大瓜子仁在地上,又是这一只机灵的小蚂蚁发现了瓜子仁,它来想独自搬回家,可是怎么也搬不动。小蚂蚁围着瓜子仁走了一圈,便急匆匆地打道回府了。它究竟要干什么呢?我仔细地看着,期待着它的“惊人之举”。不一会儿,七八只蚂蚁在小蚂蚁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向瓜子挺进,来到“阵地”后蚂蚁们对瓜子发起了“猛烈攻击”。瓜子迅速地被蚂蚁抬了起来,蚂蚁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回到了洞口。可是瓜子太大,根本进不去。这时,许多蚂蚁一窝蜂地跑了出来,对瓜子进行撕咬,一眨眼的功夫,瓜子就被咬得四分五裂搬进了洞。这真是——蚁多力量大呀!
多么神奇的小蚂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