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来到了姥爷家。在姥爷家的这段时间里,我玩的非常快乐,我不仅接触到了以前从没接触到的新事物,也学到了一些有趣的新知识。
刚到姥爷家我就受到了热烈的欢迎,特别是我那不满三岁的可爱的小表弟,他一个劲地叫着我姐姐,拉着我看看这,看看那。在后来的这十几天里,小表弟一直缠着我,我天天叫他“小跟屁虫”。
在姥爷家,我知道了这里的一些习俗。这里的春节和苏州不太一样。听姥爷讲:他们那里有一首童谣“新年到,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吃饺子,放鞭炮。”真的是这样,春节的这一天早上,天还没完全亮呢,一阵阵热闹的鞭炮声就把我吵醒了。你听,这里“砰砰砰”,那里“啪啪啪”,好像所有的鞭炮都争先恐后的赶来了,迫不及待地把喜悦送给人们似的,你听:它们是不是在说“新年到了,新年到了,小朋友们快起来拜年了。”我不顾姥姥的劝阻,赶紧起床,同哥哥,弟弟赶着这热闹给长辈们拜年了,我们收到了许多红包,真开心啊!这天,我还吃到了素馅水饺。听姥爷讲这是有说法的,大年初一吃的饺子必须是素馅的,意味着一年都素素净净。吃完饺子,我们就去爬山了,讨一个“登高望远”的好彩头。
在姥爷家,我还见到了许多“金蝉”-------蝉的幼虫,是姥爷挖树坑挖出来的。姥姥说:虽然金蝉的身体长成了,但它们的眼睛还是白色的,没有变黑,还不能吃,所以只能喂鸡。我觉得有点可惜,又觉得不忍心,想把它们再埋回土里,但姥姥说那是没用的,它们一样会死去,我一听只好算了。
寒假一天天过去,终于我不得不回苏州了,我真不想回,但是没办法。我决定:明年我还去姥爷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