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作文“山上山下”范文第:身居上而心处下
大约爬山的人都是喜欢登高居下的,却很少有人知道为什么要居上。有些人自负了解,每每引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等诗句作为座右铭,却免不了有种睥睨天下、目空一切的讨厌相。
这里有一个寓言故事可以回答这个问题。山顶上,父亲指着山下说:“看,那里多美!”而儿子却说:“既然如此,还爬上来做什么?”至此,人便可以分为四种:身居上而心居上的,身居下而心居上的,身居下而心居下的,身居下而心居上的。在我看来,父亲无疑是一个拥有高山的眼睛以及平原的内心的人。
一个人,身居上不是为了享受高高在上的优越感,而是为了开阔眼界,更好地认识低处的人民、低处的生活。
现在的精英教育委实太多了,结果往往却是精英文化没学到,精英心态反倒比比皆是,弄成了鄙薄一切的自大自负。这就好比一个人从不看地走路,抻长脖子仰着脑袋鸭子似的活着。然而天上能有什么?
当然,往地上瞧也不一定能瞧见什么,所以一个人只有处下的心态还是不够的,还要有高远的眼界,好比一条谦卑的蚯蚓和一只谦逊的飞鸟,一个只看见漫漫的黄土,另一个却看见了整个世界。高考资源网
老子曾说,江海因其善处下,故能为百谷王。这只说对了一半。孔子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却没有把两者统一起来。处下是对的,但像登山一样,只能把心放在山脚,身体却要不断向上、向高,眼界才能不断变宽、变大。一个真正通达的人,就像崇山峻岭中含着一汪清透的泉水,眼界极高,但心极谦卑。中国古代那些令人佩服的士大夫,哪一个不是如此?把心深埋,不是为了忘却它,而是为了聆听大地的心跳;把眼放宽,不是为了看见别的什么,而是真正为了看清当下。从小处说,确立了个人的意义;从大处说,更能看清一个民族乃至整个世界的坐标。
身居上而心处下是一个动态不断的过程,违背了引力,两者越分越开;渗透人生的真谛,两者才会越靠越近。仿佛一棵树,枝叶拼命往上长,根却越扎越深这样才叫一棵枝繁叶茂的好树。
其实,这不过是教人怎样于高山欣赏平原的美。儿子不知道,美也好,苦难也好,当你还未挣脱它的包围时,只是被它束缚与控制。只有换个视角,或者事过境迁,才能悟出其中的真味来。
父亲那一句赞叹,在一瞬间赋予了他高山的眼睛。
而有些人,怀着一辈子平原的心灵,他高山的眼睛盈满泪水。山下的苦难令他痛心,山下的美丽也令他动容。他往下一低头间,泪水便簌簌地滚落下去,像春雨一样融在土里。
他的平原的心剧烈地鼓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