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我的第一次作文
今年五月八日晚,妈妈把我带到了一个名叫读书帮教的工作室。这是因为我平时不爱写作文,每次写作文我总感到头痛无比,甚至无从下笔。在这工作室里,我认识了一位姓张的老师。他比我整整大40岁,个子矮矮的,说话声音有点沙哑,而且带有一些地方口音。他说的普通话并不标准,但说起话来很幽默,并不像一般老师那么所谓的“严肃”,而且人也很随和。
我们交谈了一会儿之后,张老师为了了解我读书学习的基本情况而一连问了三个很小的问题。第一个是:四除二等于几?我立马回答:“等于2”。张老师摇了摇头,似乎答案不对。紧接着,老师又问:四除以二等于多少?这回是我摆摆头,不知道答案是多少。接着张老师问了第二个小问题:大象的“象”字有几笔?我想这道题真是小菜一碟,太容易了。我数了数,满怀信心地回答:“十笔”。这一回,张老师不仅是摇头,而且还皱着眉头。我心想:难道我又错了?,这时,我心生怀疑,是我错了,还是老师故意刁难我?接下来,张老师又问了第三个小问题:中国有多少个少数民族?我心想,这个问题简直是太简单了,这几乎是地球人都知道的呀!于是,我毫不加思索的脱口而出:“56个”。张老师依然是摇了摇头,说:“中国一共才有56个民族。”顿时,我恍然大悟,说:“哦,55个。”这回,张老师终于露出了笑脸,并且点了点头。他说:“前面两题,你没有认真思考就作答。其实四除二和四除以二是不一样的。四除二,表示二是被除数,四是除数。而四除以二,四是被除数,二是除数。所以它们的答案当然是不一样的。另外,大象的‘象’字,只要你认真仔细地数一数,共有十一笔……”
第一节辅导课就这样在张老师问我答的方式中很快地结束了,气氛既紧张又轻松。通过这节课,我认识到了自己在学习中很马虎,知识学得不扎实,而这节课却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