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我的第一次作文
我翻开厚厚的相册,看到几张幼时的我在海边嬉戏的照片,我才回忆起我第一次看海的经历。在我的心中,海一直是博大的象征,小时候就认为海是“最大的水”,什么都比不过它。
而那第一次看海,更给了我对海最深的诠释。那次旅行是去厦门鼓浪屿,此前没见过海的我,渴望着见到海,急切地要赶到沙滩去。刚到海边,我就被震住了,这要比图书上的画好看多了,是那样蓝,是那样大。我急忙跑到水边,再细细端详海的容貌。波涛涌上,不轻不重地排在沙滩上,像轻抚一般,而我光着的小脚也被打湿,好爽快呀。海难道不像一位慈祥的母亲吗?爱抚着沙滩、我和无数生灵。远远眺望,我望不到海的尽头,无边无际,海简直和天连在了一起,映衬出奇妙的蓝。
这海天一色的景透出了大自然的颜色。我猜想海一定是位画家,调配出自然的美。渐渐地,潮水加大了,一个浪头、一个浪头地打过来,沙滩也被淹了二三米,一边的堤岸被打出巨大的浪花。真是“轰怒非常,炮碎龙湫,半空雪舞”,这惊涛拍岸的景象还真是可怕。我和一边的人一样,都退回了警戒线之内。还真是多变,温顺起来令人陶醉,而一发火,那可真是万夫莫当。这种神秘难道不是英雄的风范吗?暮夜降临,我回到了旅馆,透过窗户继续看海。是的,夜里的海很静,在黑夜中的那种深沉,那种神秘,那种蕴含的力量……这时的海同样美丽,但更蕴含了几分深沉,这就像一位父亲在明灯下喝着一碗热茶,透出的是敬畏与沉默。
当我睡觉前,看了一天海的我若有所思:海还蕴含着另一种更可贵的精神,它包含了海的慈祥、神秘与深沉,这就是博大呀。千汇之水汇于一海,它之所以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就是有着博大的胸怀,也正是这种博大,使海经万年、亿年,永不枯竭!现在,我越发崇拜海了,更崇拜的是海博大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当我在为小人、小事而烦恼时将其抛之而去。是这第一次看海,给予了我海的精神。
第一次看海,让我第一次感悟到为人的真理,为人也要有宽广的胸怀。我的第一次,永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