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毛毛虫,在我的家族,有一个古老而美丽的传说,那就是谁可以摘到香山上的红枫叶,谁就可以一生幸福。于是,在我成年那一天,我不顾劝阻,不顾父母,独自一个向香山进发。我走了很长很时间,从年轻力壮走到自发苍苍,但我还是不顾一切地走下去。我觉得,只要我可以坚持下去,我就一定可以得到香山枫叶!什么也阻止不了我,只要可以得到幸福,牺牲什么我都不在乎!有一天,我终于走到了香山,可已过了枫叶正红之际,我必须熬过这样一个寒冷的冬天,再等待,等待才可以得到香山枫叶。可冷必竟不适合我。
我是虫子,我要有温暖,有阳光,可在香山,它们全都不具备。我还是病倒了,很严重,但我竟奇迹般地挺过了那个冬天,可我毕竟已经老了。我无法像年轻时快速奔跑,我老了。那年秋天,第一片枫叶落下来的时候,我接住了它。我满以为自己会得到永远的幸福。可过度的神经紧张加上劳累不堪,让我的笑容在那一刻僵硬。我来到了天堂,责问着上帝。他却淡淡一笑,告诉我不必太相信那古老的传说,那只是我们最古老的国王所开的玩笑。我愤怒得不顾一切,并指责他不终止这个玩笑,让我为此付出了一生的代价,最后还是没有得到幸福。
上帝却告诉我,其实,我在父母身边的时候,就已获得幸福了。是我自己太不懂得珍惜,是我把自己送上了这条不归路。然后,上帝没有再看我一眼。只最后对我说,让我去投胎。我很久很久怔怔不已,站在那里。然后,我机械地走向了往生池。我想,这一次,我不会再错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