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感动作文
最令我感动的历史人物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有一个最美丽的贝壳,他,就是孔子。孔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虽貌不惊人,但他的思想有如玉般澄澈透明,他的言行、他的学术更仿佛黑暗中的一盏明灯,为后人指引光明的方向。孔子的身世可怜,七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只有母亲每天教他识字、读书。孔子很勤奋,有上进心,他从小就对礼仪知识感兴趣,总喜欢问个不停。孔子很懂事,因为家境贫寒,他稍大一些就知道体贴母亲,帮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减轻她的负担,这是一个多么有孝心的孔子啊!在他十六岁时,母亲也去世了。孔子并没有气馁,这一切的困难与艰辛都打不垮他。孔子很喜欢琴,一次上山砍柴时偶尔听到近处美妙的琴声,便躲在树后,听老人弹琴。老人很欣赏孔子的诚恳,好学,就问孔子愿不愿意跟他学琴,孔子便拜老人为师,每天刻苦的学琴,练到很晚才休息。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他的琴艺突飞猛进。人们用“似行云流水,百鸟齐鸣,风听了不吹,鸟听了不飞,绕梁三日不退”来形容他的琴声。正因为他的好学,孔子精通礼仪、音乐、射箭、驾车、计算等本领。
孔子提倡“有教无类”,在他三千多个学生中,有贵族的,也有平民。不分贵贱,人人平等,这也正是我们向往的时代。中国是儒学之国,孔子是儒学之圣,很难想象,中国如果没有像孔子这样的万世师表,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在孔子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温文尔雅,文质彬彬;也看到了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孔子的一生是很坎坷,是坑坑洼洼的,但谁的生活会一直顺利下去,幸运的光坏会永远笼罩着你呢?答案是:不会。我们只有像孔子一样勤学好问,拥有强烈的求知欲,面对困难不退缩,不逃避,才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才能永远在天空中翱翔!孔子令我们敬佩,让我们感动,他开创了中国的未来。孔子以仁爱为根本,培养出了一个个品学兼优的道德君子。他影响的不仅仅是全世界,还有全人类的那一颗颗心,他让人们拥有了颗颗纯洁的心灵,是中国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