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读书作文
“什么,光的折射?什么叫折射啊……”小时的我翻着可以为自己解惑的十万个为什么,无知地发问着。
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无尽疑惑,天空为什么是蓝的,人为什么会思考……种种的疑惑如灿烂的彩虹般充斥着童年时光,令人再度回想起也有些许感慨,怀念。
而为了解开自己的疑惑,我便也与书有缘。
有一套书也令我如今印象深刻,书名依然不记得了。依稀记得书中的内容是先问一个问题,然后有A、B两个答案,正确的解答在第二面。当时总是抱着这本书猜啊猜,甚至总结出了每逢不会就选B的规律,也算影响深远吧。
《唐诗三百首》,则是因为小时候老师的要求,因此才走入了这盛大的大唐宫殿。
诗中的世界磅礴大气、美轮美奂,诗中的世界也小巧玲珑、充满童趣。“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一首首关于明月的诗歌,将童年的梦带上了一丝银色的光环。
现今,许多当年背诵的诗歌还记忆犹新,当年带给人的美好享受,深深地铭记在心底。
也不只是听谁说的,认为唐诗宋词都是文学精粹,且宋词十分有益。因此,也有些好奇地打开了宋词殿堂。
或许是因为那一杯酒?宋词的语言大多不复唐诗般豪气冲天,则带上了伤春悲秋之气。“暴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虽然读之并非多么愉悦,但它带给人的心灵震撼也是空前的。
当然,宋词中也并非都描写如此,也有不少豪迈诗词。
一首渔家傲,千古传承。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悲壮的语言令人走入了号角声起的边塞战场,梦回吹角连营。
一篇篇文章,都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华夏文明的传承,便在此中体现。透过它们,我隐隐约约看到了,将军手握宁折不屈的缨枪戍守边关,大雪遍布士卒手中的弓刀。强如单于,也不得不夜遁逃。
在无数的心灵震撼中,我也逐渐成长。书中的世界,仍然是那样令人神往。当看到了青海西头擒赞普的壮阔之景时,便深深地沉浸其中。
如今,我依然沉浸在读书的乐趣中。读书的范围开始越来越广,内容涉猎到科学、自然、历史、地理、哲学等,它们都令我深深着迷。读书伴我成长,读书同样令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