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8_母亲的800字作文
有个孩子对一个问题一直想不通:为什么他的同桌想考第一一下子就考了第一,而自己想考第一却只考了全班第二十一名。
回家后他问:“妈妈,我是不是比别人笨?我觉得我和他一样听老师的话,一样认真地做作业,可是,为什么我总比他落后?”妈妈听了孩子的话,感觉到自己的儿子开始有自尊心了,而这种自尊心正在被学校的排名伤害着。她望着儿子,没有回答,因为她不知道该怎样回答。
又一次考试后,孩子考第十七名,而他的同桌还是第一名。回家后,儿子又问了同样的问题,她真想说,人的智力确实有三六九等,靠第一的人,脑子就是比一般人的灵。然而这样的回答,难道是孩子真想知道的答案吗?她庆幸自己没说出口。
应该怎样回答儿子的问题呢?有几次,她真想重复那几句被上万个父母重复了上万次的话――你太贪玩了;你在学习上还不够勤奋;和别人比起来还不够努力。。。。。。以此来搪塞儿子。然而,像她儿子这样脑袋不够聪明,在班上成绩不甚突出的孩子,平时活得还不够辛苦吗?所以她没有那么做,她想为儿子找到一个完美的答案。
儿子小学毕业了,虽然他比过去更加刻苦,但依然没赶上他的同桌,不过与过去相比,他的成绩一直都在提高。为了对儿子的进步表示赞赏,她带他去看了一次大海。就是在这次旅游中,这位母亲回答了儿子的问题。
现在这位做儿子的再也不担心自己的名次了,也再没有人追问他小学是成绩排第几名,因为去年他已经一全校第一的成绩考进了清华。寒假归来时,母校请他给同学及家长们做一个报告。其中他讲了小时候的一段经历:”我和母亲坐在沙滩上,她指着前面对我说,你看那些在海边争食的鸟儿,当海浪打来的时候,小灰雀总能迅速地起飞,它们拍打两三下翅膀就升入天空:而海鸥总显得非常笨拙,它们从沙滩飞入天空总要很长时间。然而真正能飞越大海,横过大洋的还是它们。“这个报告使很多母亲流下了眼泪,其中包括他自己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