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是18禁呢,也许是片头船员在船上做出的那些危险动作不适合未成年人模仿吧。可看到船长在交涉过程中提到走私人口,才发现也许还因为太过现实。
片中开始时看到虽然过得艰苦,但船员和船长还算其乐融融,用两个字来概括他们,淳朴可能再合适不过。他们是淳朴的渔民,靠海吃海,可惜好景不长,市场的不景气很快就让船长面临被迫卖船的窘境。可没了船他们还靠什么活。船长回到家看到正在搞外遇的老婆,似乎并不生气,甚至没有多看一眼老婆的情郎。只是问了一句这就是你想要的吗,拿出一叠刚要回来的钱。船长住进了船里,撞见带着小姐回来找床的船员贴心的给了他开房的钱。这确实是个好船长,也不可谓不是个好丈夫,只是好过了头,责任他都一人扛着,想要证明自己可以给家人更好的物质条件,可以给船员稳定的工作。最终与现实妥协了。
船长的决定惹得船员在私下里议论纷纷,只有一个年龄最大的船员觉得这不合适。但船长的苦衷和为大家好的心意大家也都懂,船长下来船员纷纷起立,预示着一份权威,对于这个决定似乎没有异议。
船长视船员如家人,这种毫无由来的绝对信任确实让我无法理解。因为船员并不那么想,他们并不是那么珍爱彼此。船员可以分为两派,善良淳朴的轮机室大叔自成一派,其他船员则都是精虫上脑派。这两者都没有船长的那份觉悟,船长就变得独木难支了。
说起船长的觉悟,确实让人没话说。第一招就是先礼后兵,给偷渡者发泡面吃。有人不领情,想找麻烦,面对这种不安定因素就以杀鸡儆猴的方式稳住人心。这么一来,偷渡者们都乖乖听话了。以第一次来说,船长做得极其的好,觉悟很高。可他没发现,他在前面拼命的发力,船员在后面拼命的拖他后腿,甚至他们都不是故意的。
第一个精虫上脑的就是本片的男主了,没接着女主东梅下海救。后来又对她百般呵护,可谓用心良苦。最重要的是他的叔叔,那个善良派是他的连带关系人。看另一个精虫上脑派带女偷渡者进轮机室他那个反映,硬是把女偷渡者碾了出。男主带着东梅进轮机室对叔叔打招呼,叔叔呵呵一笑点头同意了。后来东梅不当心触发了什么,可能导致某种气体泄漏,被关在鱼仓里的其他偷渡者全被毒死了。这个要怪船长吗?要怪也只能怪他无条件的相信了他那一船队友。
有人上船检查,船长应对自如,船员楮在那里一动不动,一看就是做了亏心事的样子。当然这不怪他们,这时他们又变成了淳朴渔民了。船长发现了鱼仓内一具具的尸体,开始教船员怎么擦屁股,然后就发生了人心不古的种种情况,无需赘言。船员并没有船长的那种觉悟,可船长始终没发现这点,可能到死都没有发现。船长发现了可能拖后腿的善良派大叔,没办法只能将他除掉,不然怎么保证其他船员的安全呢,他的无奈没人懂。精虫上脑的另一派根本不那么想,他们没有责任的牵绊,以为船长疯了。船长更无法想象他的船员竟然和他想的完全沾不到边,他也以为他的船员疯了。
说到海雾的触发点东梅,船长对她的评判说不定还挺准的。她自己又有没有可能多少能想到其他偷渡者的死说不定跟她误碰了那个开关有关呢?多半能想到吧。至于她说的哥哥是不是亲哥哥这倒是不重要,六年过本来也该有个伴有小孩了。发生了那种事两个人是很难在一起的,但是不要忘记,东梅在事件发生前可是很真诚的跟男主说一定要她哥哥那找她,并同意让他住下的。如果只是为了一时的寻求保护,那种自找麻烦的话也就不用说了吧。
当绳子绊住船长的脚,海水淹没着他的身体随着船一起下沉的时候,他那迷离的眼神仿佛在说: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样?果然还是因为那海雾啊,将我信任多年的船员搞得一个个精虫上脑了,完全没了平时的机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