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_春天的800字作文
法国影片《放牛班的春天》讲述的是世界着名指挥家皮埃尔?莫安琦重回法国故地出席母亲的葬礼,他的旧友送给他一本陈旧的日记,看着这本当年音乐启蒙老师遗下的日记,一幕幕童年的回忆也浮出自己记忆的深潭。
在1949年的法国乡村,失业的音乐教师克莱蒙·马修来到了一个外号叫“池塘之底”的寄宿学校。“池塘之底”是一所专为“再教育”问题少年们而设置的寄宿学校的名字。一如其名,学校拥有阴森古陈的建筑、笨重重叠的大门,灰色斑驳的教室以及幽暗闭塞的氛围。在这里,马修没有发展自己才华的机会,最终成为了一名代课教师。
这所学校的教师个个行为乖戾,面目可憎,令人匪夷所思。他们忘记了说笑,正因为如此,学生敌视教师,与教师形成敌对壁垒。光头的马修第一次与孩子们见面也遭到了孩子们的嘲笑……
因为这里的学生是一群被放逐的问题寄宿生,大部分都是难缠的问题儿童。到任后马修发现学校的校长以残暴高压的手段管治这班问题少年,体罚在这里司空见惯,性格沉静的马修尝试用自己的方法改善这种状况,闲时他会创作一些合唱曲,而令他惊奇的是这所寄宿学校竟然没有音乐课,他决定用音乐的方法来打开学生们封闭的心灵。
马修开始教学生们如何唱歌,但事情进展得并不顺利,一个最大的麻烦制造者就是皮埃尔·莫安琦。皮埃尔,一个喜爱偷窃、屡次逃学而被公立学校开除了的单亲家庭的孩子,他拥有天使的面孔和歌喉,却有着令人头疼的调皮的性格。然而,马修却没有因为他打架斗殴而反复惩罚纠缠,相反,却敦促他回到合唱团。皮埃尔异乎寻常的音乐天分,在马修的精心保护和培育下,常常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将美梦化为奇迹……谆谆善诱的马修把皮埃尔的音乐天赋发掘出来。
《放牛班的春天》是一部让人因为喜悦而泪流满面的电影。这里没有美女、暴力;没有动作、凶杀和商业元素。但那位平凡的小人物克莱门特·马修那颗博大的爱心却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是的,没有天生的坏孩子,只要我们教师能给予孩子们足够的爱和理解,他们将会变得更有希望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