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等待着雨露将它滋润,花草等待着阳光将它温暖,山河等待着诗人将它描绘。世间万物都在等待,我们人亦是如此。每个人都经历过各种各样的等待,或许短暂到只需要几分钟,几秒钟,或许漫长到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几十年。而我,经历过一次特殊的等待。
那是我在小学五年级时的最后一堂语文课。铃声响了,老师两手空空地进入了教室,手里没有拿任何的书本、试卷,大家都感到很奇怪,四十双疑惑不解的眼睛投向了她。老师扫视了一下教室,说道:“今天是老师给你们上的最后一堂课,我们课文都学完了,这节课就一起到操场上做游戏吧!”同学们欢呼雀跃,拍手叫好。
老师带我们来到操场上,操场四周是一条长200米的跑道。老师宣布了比赛规则:“我们今天玩一个游戏,两个同学一组,一起跑完200米。你们有两种选择:第一,两个人各自跑完200米,以跑得快的同学的成绩为准。第二,两个人一起跑,跑到100米时,跑得快的同学可以等待后面的同学追上来,然后一起跑完最后100米。”话音刚落,同学们都窃窃私语,都说当然是第一种方案更好,傻瓜才会选第二种方案。我选择了和好朋友雯雯组队,勿容置疑,我们选了第一种方案。
比赛开始了,有“跑步健将”之称的我飞快地跑了出去,步履轻盈,轻松地甩动双臂,很快跑完了100米,正准备独自向终点冲去。但好奇心又促使我回过头,想看看雯雯跑到哪了。只见胖乎乎的雯雯脚步沉重,似乎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想放弃这最后的路程。望着那熟悉的身影,忽然五年间我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一想到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一起跑步,我的心头一阵酸涩。我停下了脚步,转过身,对着雯雯喊道:“雯雯,加油,我等你一起跑完!”听见我的喊声,本来准备停下脚步的雯雯加快了脚步,用力挥动双臂,追了上来。我们相视一笑,一起并肩向终点冲去。
除了我们,所有的同学都选择了第一种方案,可想而知,我们当然没能拿到好名次,好多同学都为我可惜。谁知,这时老师向我们走来,一手轻抚我的头,一手拉着雯雯的手说:“看到你们一起相携相伴跑完200米,老师很感动,也很欣慰。虽然你们没有拿到第一,但在这短短几秒的等待中,你们收获了另一种东西。”接着,老师转过身,语重心长地对全班同学说:“同学们,在人生的赛道上,如果你独自一人拼命地跑,眼里只有终点,或许你会成为第一,但你会活得很累,很孤独。所以,你为什么不放慢脚步,等待一下身后的朋友,与他们前行呢?这样,你虽然得不到第一,但你会得到温暖,得到快乐。”
原本沸腾的操场霎时寂静无声。哦,我明白了,我们有时要学会等待,放慢脚步,等待他人,这样的旅途才更温暖,这样我们才能不留遗憾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