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老师的作文
陈老师的眼睛并不大,也早已失去了青春的光泽,而且由于操劳,眼角也过早地刻上了深深的鱼尾纹。这是一双极其平常的眼睛,但从老师那严厉而慈祥的目光里,我读出了一种无形的力量,感受到了美。
当老师讲完一个题目,他总是微微侧着头,向我们凝视片刻,那询问的目光使我从心底涌起一股激情,督促我诚实地说出心里话——懂或是不懂。他那信赖的目光激励我们去战胜一个又一个学习上的困难。从那深情注视的目光里,我看到了老师对我们的热爱和对工作的认真,他好像有一种要把自己所掌握的一切毫无保留地献给学生的迫切心情。这是一种美,是一种只有老师才具有,只有学生才能体察到的内在美。
我常常做错事,做出一些令人可恨可气的事情。每当这时,老师就用异常严厉的目光直视着我,而我常常是深深埋下头,不敢和他对视,一种特殊的感觉让我感到了他目光中的忧虑、痛心。在这种目光的注视下,本来还想为自己的行为辩解几句的我,只好关闭话匣子,只能深深地反省自己。这严厉的近似无情的目光中,饱含着他对学生深切的爱,对事业无限的忠诚。期中考试落榜,当我决定放弃时,那双眼睛又鼓励着我,安慰着我,使我重新振作起来。
陈老师的眼睛——那双眼角里堆满了鱼尾纹的眼睛,让我好像读懂了全天下所有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