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考试800字作文
“妈妈,数学摸底测验了,我错了一道填空题,看来100分是没希望了”。
前天晚上,晨晨回到家,嘟囔着小嘴悻悻地说。
“100分很重要吗?”我一边做饭一边随意说道。女儿上学后一直很优秀,我们都希望她全面发展,快乐成长,而不是过多计较于分数。
“当然重要了,我是数学课代表,得做领头羊”。晨晨满脸的倔强。
“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分数仅仅是对你近段时间学习知识的检查。发现不足是好事,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错误的,我们及时改正……”
“妈妈,你不懂,你没有那感觉。”我的话还没说完,晨晨就抢着说,“我就想考第一。”
看着女儿离开的背影,我很欣慰,也很心疼她。晨晨从小就有很强的争胜心,什么都追求完美,想做到最好。这也意味着她比别人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昨午中午,晨晨放学回到家后一脸沮丧。“妈妈,成绩出来了,我考砸了,只有88分。”她眼里噙着泪水,“妈妈,我是不是很笨呀,为什么考得这么差。妈妈,我下学期一定加倍努力。”
我把女儿揽入怀中,抹去她脸上的泪水。说实话,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在我们这些成年人看来,这种考试真的是微不足道的,考不好不足以哭泣,不足以难过,考得好也不足以欢呼,不足以雀跃。但是,我们一直都是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思考,而不知道背负着各种考试压力的孩子们在想什么。或许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一直陪伴她,帮助她化解困难,帮助她调整心态。
我摸着女儿的小脸,轻轻地说,“晨晨,你平时也很用功,为什么成绩不好,是不是考试过程中出了什么问题?”
女儿疑惑地看着我,继而恍然大悟。“我很着急,题很多,做得很匆忙。”
“来,我们俩一起来看看卷子,找找问题的根源。”
女儿考试的卷子一共两面,正面仅错了一个小填空题,扣掉了1分,计算、判断、选择、口算,甚至连她的弱项简便运算都做对了。本以为是算错了一道应用题,没想到三道应用题都错了。其中一道是用了多少地板砖,女儿竞然把地板砖不能出售半块的常识忘了。还有另一道,她连最基础的三角形面积计算方式都忘了。
看着这些本不应该有的失误,女儿惭愧地低下了头。
晚饭后,女儿对自己的数学考试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总结。
“妈妈,我太想得100分了,在前面做题时,很认真细心,有的题做完时又进行了验算。我把时间大部分用在了前面,最后应用题还没做呢,老师就提醒说只剩10分钟了。”
我很高兴女儿能发现症结所在,看到问题的关键。
“晨晨,通过这次考试,你有什么感想?”
“有些基础知识我掌握的不牢固,以后还得再扎实学习。还有,考试时应该统筹安排时间。原来卷子只有四页,现在都是六页,但是考试时间没变,以后要提高做题速度和准确率。”
有时候,我真的很为女儿看问题的能力而惊讶,她这么小,就能认识得如此到位。更多的时候,我是为女儿而骄傲,看着她一点一滴的成长,我由衷地感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