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坐下!”新来的数学老师用生硬的嗓音下着指令。
她,就是三年级时教我们数学的朱老师。
“哗啦啦”,随着同学们礼毕后匆忙坐下时板凳的响动声,老师已经在黑板上写下了 “1+1”这几个数字。我们看了题目,心中满是疑惑,不解的表情骤然挂在了脸上。
朱老师转过身,面对着我们。她的脸绷得紧紧的,乌黑发亮的眼珠一动不动地紧盯着我们,似乎要从同学们那张张惊讶、不解、惶恐的面部表情上破译每个同学的内心世界。
我这只数学王国中的“丑小鸭”不由自主地低下了头,极力躲避着老师的目光。一、二、三、四、五……时间在慢慢地流逝。
“同学们,”,老师在审视了同学们多次以后,用温和的声音卡住了寂静的钟表,“大家已思考了1分20秒的时间后有谁能回答老师黑板上的问题。”说完,老师走下讲台,在教室里巡视着。
老师在教室里巡视一圈后,转身踏上讲台,神情庄重地切到了正题,她亲切地说:“在数学的空间里,有这么一个等式,它极为重要,又极为简单;极为常见,又极易被人忽视。”老师说话时转身在“1+1”后又添上了“=”和“2”,“1加1等于2!”老师郑重地说。
“哈哈……”同学们的脸上顿时乐开了花。“嗨,虽说不能上奥数提高班,但还不至于从1+1=2补起嘛!”“哇,新学期的第一节课竟学起了1+1=2的课程!”……
“如果说科学是广阔无垠的海洋,那么它就是大江长河源头中最重要的一滴水珠。你们或许会说,太简单了,不就是1加1等于2吗?”老师的声音戛然而止,全神贯注地注视着似乎不屑一顾的同学们,似乎想用罢课来抗议我们的无礼 “是呀,的确是很简单,但你们再看看这道题,有谁还能再说说它的含义吗?”老师环顾窃窃私语的同学们。喧嚣的教室一下子安静了许多,大家不自觉地陷入了沉思。
“1+1是紧握的两只手!”
“1+1是永恒的友谊,它永远等于2!”
“1+1是胜利的象征,因为他们合起来大于2!”
“1+1是平等,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
“1+1是互相帮助的意思。”
……
“叮铃铃”下课了,可我们的心仿佛还沉浸在老师上课时的话语之中,我们从这节课上才真正体会到时间老人的脚步是如此矫健,如此匆匆。
“同学们再见!”老师说完就走了,我望着老师远去的背影,心中泛起了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