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还记得童年的味道呢?是否还记得小时候因上课走神或窃窃私语被老师罚站呢?是否记得小时候要“种月亮”而被父母责骂吗?这些糗事早已被我忘光,但《窗边的小豆豆》在让我看别人的童年时提醒了我。
文中的巴学园是一所学校,一所专门收所谓的“特别学生“的学校。小豆豆是个在一般人眼中名副其实的“坏学生”,文章第一篇就讲了小豆豆的妈妈和老师的见面,老师说小豆豆在上课时候注意力不集中,不是不停地拉抽屉,就是对屋檐下的小燕子打招呼,要么就是站起来对窗外的宣传艺人打招呼,然后请他们表演,好不容易等艺人表演完一曲,也已经下课了。这么一来,老师还能讲课么?老师说的上气不接下气,却总也说不完。妈妈也觉得实在不好意思再麻烦同学打扰老师了。最终妈妈领着豆豆到了另一所学校,她没有告诉豆豆她是被退学了的,因为她怕打击豆豆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可怜天下父母心,妈妈为豆豆考虑的那么周全,豆豆可一定要争气呀!
接着,精彩的巴学院生活才开始。我在书中也看到了自己的身影,也非常赞同豆豆妈妈为了保护豆豆的自信心所做的一切。巴学院最妙之处是教导学生尊重别人,尊重自己。也就是现在我们所提倡的“爱人,爱己”可是校长真正地实现了这一点。然而如何做到尊重自己呢?那就要实现别人对他的尊重,而是他赢得信心。还记得当时豆豆的妈妈带豆豆坐电车来巴学园后,豆豆天真的喊道:“妈妈,我们要在电车里上课吗?”这时,我就对校长奇特的想法十分喜欢,这样能提高学习效率呢!
有一次,小豆豆在上厕所的时候不小心把她的漂亮的钱包掉进去了,于是,她找到一个长把舀子,费力地打捞她的钱包,地上已经堆满了秽物,连个钱包影子都看不见,校长先生路过这里,问明情况之后,对小豆豆说:“弄完之后,把那些东西都放回去。”我想:如果我们看见这番情景,一定会阻止小孩子的,怕他们弄脏了衣服,污染了环境,或者会帮孩子找。但是小林先生只是说“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小豆豆有优点也有很多的缺点,但校长先生每次见到她,都对她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是他的宽容、博爱让小豆豆在巴学园里一点点成长,成了一个被大家接受的孩子。小豆豆和她的朋友们像一株株小苗,而小林校长给他们上了最好的肥料。
《窗边的小豆豆》,你不仅让我们快乐,还在我们的童年上加了绚丽的一笔。我爱你,《窗边的小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