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文5理解500字作文
扪心自问,在我们面对学生的过程中,因疏忽、偏见和不理解学生而做出伤害学生心灵的事情何止一件,又有谁能保证不会因此而影响学生的一生。
教育呼唤理解,学生需要老师的理解就像黑夜中的一盏明灯,它将照亮他前进的道路,重新点燃他的希望;当学生感到委屈时,老师的理解就是一缕温暖的阳光,它将化解他心中的愁云,冲散苦涩的浓雾;当学生感到自卑时,老师的理解是最好的催化剂,它将促进他不断地努力向前,去追求自己的梦想。理解,由于人类赋予它的特殊含义,成为字典中最鼓舞人心的词汇。理解,由于它在教育中能使老师走进学生的心灵,理所当然地成为师生关系中的桥梁。
理解是一种尊重,一种保护。自尊心是人的心灵中最敏感的角落,是学生对自己在集体中的地位、作用的一种认识和评价。老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要尊重和爱护学生的自尊心。苏霍姆林斯基曾这样论述过教育者爱护学生自尊心的重要性:“年轻的朋友,请记住,这是一种非常脆弱的东西,对待它要极为小心,要小心得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坠的露珠。要培养自尊心,只有用温柔细致的教育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