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元宵节作文
明天就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了,今天晚上就有人放鞭炮了,大街上,也有些小朋友提着花灯到处乱转,和家长玩捉迷藏,可车窗外那浓厚的过年气氛却一点也吸引不到我,因为我正被一个问题所困扰:为什么有元宵节,元宵节为什么要吃汤圆?不过我相信,你也不知道吧,因此,我去问了百度老师:“百度老师吗,百度老师,你能告诉我元宵节的来历吗?还有还有为什么元宵节要吃汤圆呢?我们都不知道!”百度老师是这样回答我的:“哎呀,刘惠文小同学啊,你怎么连这个都不知道呢,你们这群小娃娃呀,真该多学习一些平常的知识,你们上学那么多宝贵的时间都放到哪里去了吗,做学生的不应该多节约时间吗?”“百度老师,你这般唠叨,就是在浪费时间!赶快给我讲吧!”我不客气的打断了百度有老师。百度老师说:“好好好,我这就给你讲,正月十五元宵节,哎这里注意啊,是农历正月十五,也叫什么“上元节”,这个不必了解,光知道就行了。元宵节呢是中国汉族的民间的传统节日。为什么叫元宵节呢?是因为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代的人把晚上叫做“宵”,而正月的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亮圆的晚上,所以才叫正月十五为元宵节。”
“不过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元宵节为什么非要吃元宵呢?”“哎,我就勉为其难,告诉你们这群无知的小娃娃吧。据说吧,咱们吃的这个汤圆起源于很久很久以前的宋朝。当时呢各地兴吃一种新的东西,就是用各种糖果点心做馅,外面用糯米粉搓成球,煮熟后,吃起来香甜可口,非常有趣。因为这种糯米球煮在锅里一会儿浮上来,一会儿沉下去,所以古人就叫它“浮元子”,后来有的地区把“浮元子”改叫元宵。大部分南方人家习惯在春节早晨都有一家人在一起,一起吃汤圆的习惯。据说元宵象征合家团圆,所以就有人叫他汤圆了。无知的小娃娃们你们问够了吧,我要回家睡觉了!”“问够了,谢谢百度老师,老师再见!原来如此呀,你知道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