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我喜欢800字作文
纵观中国历史人文化长廊,涌现出了许多名垂青史的历史伟人,其中也不乏有诸多女性登上了历史的舞台。例如:刘邦之妻吕雉,王昭君,文成公主,武则天等女性。她们都为历史发展描绘出了自己那笔最美的色彩。在这些人物当中,我最喜欢的是莫过于是武则天了。我小的时候看《至尊红颜》便对武则天产生了一种好感,学了历史后对武则天更是钦佩有加。武则天是中国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敢登上皇位正统女皇帝(唐玄宗时还有一位女皇帝,但不是正统。)
这一点是其她女子所无法相比的,就像吕雉,慈禧太后这类人,虽然也一样把持了一辈子的朝政,但在她们面前始终都有一位傀儡皇帝,她们自己不敢登上皇位,因为她们怕自己死后遭人非议,会落得个谋朝篡位的骂名,可武则天她就是个特例,她废掉了傀儡皇帝,铲除了异已,登上皇位,从此君临天下。死后留下了无字碑,是非功过任人评说,于是时间的流转,人们逐渐地接受了这位女皇帝,并且肯定了她的功绩。
武则天虽有如此辉煌成就,但她的一生却是坎坷的:幼年丧父,14岁入宫做了才人,唐太宗死后按当时朝廷制度入感业寺入尼,26岁时被高宗重新接入皇宫,并开始好的“登基之梦”,高宗过世后,武则天继位,任用狄仁杰,娄师德等著名贤臣,改革科举制度,举行殿试,开创开举,自举,试官等多种制度,让大批出身寒门的子弟有了一展才华的机会;在募兵方面亦有所创新,《资治通鉴》中曾有一段话是评价武则天的,政由已出,明察善断,故当时英贤亦竟为之用。
这短短18个字体现出了武则天的爱才。我之所以钦佩武则天还有另外一点,在当时的封建王朝中是一个男权社会,女子的地位是十分低下的,但武则天却敢打破常理,一跃成为凌驾于众人之上的女皇帝,这种精神在我看来是十分可贵的,在当时那种男尊女卑的情况下武则天这种行为是绝对禁止的,谁若敢这么做,谁便是公然与天下为敌,但武则天她做到了,而且做得十分的漂亮,她为历史留下了一笔不可估量的无价财富,她以实际行动告诉了天下人:女子一样不比男子差,正所谓“巾帼不让须眉”正是如此。现在是男女平等的社会,尔等女性更应向武则天看齐,要明白女子不是只能在家烧水做饭的,在我们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当然更要争一口气。
我喜欢武则天,但我更加敬佩武则天的那种可贵精神。她将永远活在我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