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渊源流长,我们终将成为历史,却不一定会成为历史的偏爱者。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其中有许多伟大的人物,而我却独钟于康熙皇帝。
康熙是封建社会末期的一位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的著名帝王,还是多才多艺的学者,钱宗范在《康熙》中说道:“他一生勤奋好学、博览群书。自然科学方面的数学、天文、历法、物理、地理、农学、医学、工程技术;人文方面的经、史、子、集;艺术方面的声律、书法、诗画。它不仅在恢复和发展社会生产反方面有卓越的业绩,在完成多民主国家的统一,维护主国的领土完整和独立方面,业绩尤为突出,他有着历史上少有的的伟大才略,一道大清国摆脱明清之际的混乱与动荡,走向和平与安定,为持续时间长达130余的康乾盛世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后世史家谓康熙一生,“虽日守成,实同开创”,既是今天的我们也能为他杰出魅力人格所感动,从中获得了许多教育,所以他是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以儒家思想为治国之本,他有时就对儒家学说充满了极其浓厚的兴趣,“殊觉义理无穷,乐此不倦”,明确了治国之本,以儒家学说为治国之具,他为清朝的内部纷争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一政权具有了系统而明确的理论指导,从根本上改变了政治方向,从而为清朝,他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以皇权专制为官僚政体的核心,康熙帝亲政以后,破除了“军功勋旧诸王”统兵征伐的传说,削弱了议政王大臣会议的政治影响,而另一方面又毫不含糊的提出了要建立由皇朝个人独裁的专制政体,他说“天下大权当统一”他同意了自己的权利,平稳了臣僚,在强大皇权的同时,大力的加强官僚政治建设,显示了康熙帝卓越的政治眼光。清朝对中国历史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完成了国家统一,清代国家的统一,不但初步奠定了近代中国的疆域版图,而且使各民主在和平安定的环境中风雨同舟,供求发展,也为近代中国抵御外来侵略,追求富强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前提,而这一伟大历史成就之基础也是在康熙朝奠定的,从康熙帝开始,清朝初步形成了以德服人的统一方针,这一方针在实践中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大加强了边疆少数民族对中央政府的回心力,建立了比较和谐、融洽的关系。康熙帝说:“守国之道惟在修德,民心乐则邦本德,而边境治国,所谓众志成城者是也。”康熙帝的统一事业,为乾隆中清朝最后完成国家统一打下了基础。
康熙为了国家,付出了这么多的伟大的贡献,做出了许多对我们后代所有益的伟大事迹,他将他的一生的努力都献给了的国家,难道他不是值得我们所学习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