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作文
鲁迅的爱和感恩——读《呐喊》有感都说鲁迅是爱国主义的文学家,毛主席还说他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这么多年来似乎也从未被怀疑过。爱国,世人都知道鲁迅先生是很少(至少孤陋寡闻的我是没听说过)宣誓一般庄严而激昂地高喊“我爱我的祖国”的,相反,他笔下充斥的多是旧社会的黑暗和腐朽。这怕是最不像“爱国”的爱国了。
然而我也没胆量更没依据说先生不爱国,所以只能从他的作品中寻找爱国的依据,然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解释,先生确是最伟大的爱国者。人们总是会对自己所爱的大加赞扬,恨不能给它裹上最华丽的外衣,来说明它是极好的。但先生却说她不好,不仅如此,先生还将她的昏恶腐朽一一罗列出来,用诙谐讽刺的语言演绎成故事,让这些恶生动得叫人无法逃避。这事怎样的勇气,这是怎样的绝望,这是怎样的爱啊!先生的一生都处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候,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日本侵华,中国就像一个瘦弱的垂垂老者在瓜分的狂潮中被折磨得奄奄一息。先生的心日日在滴血,却还要硬生生地扒开一道又一道的疮痍,亲自去丈量这伤口到底有多深,到底伤到了哪条经哪条脉。这深掷的爱,我想或许可以用“爱之深,责之切”来解释,爱得愈深,就愈不能容忍她有缺点,愈是希望尽快地把问题都暴露出来,然后以最快的速度一下子全部医好。
所以我们会看到“狂人”眼中的“吃人”二字下深深埋藏的封建礼教好家庭制度的黑暗,所以我们看到了孔乙己身上背负的世态炎凉和封建科举制的罪恶,所以我们看到浸染着革命烈士鲜血的馒头里寄寓的先生对旧革命失败的深切的思考,所以我们看到感慨“一代不如一代”的保守势力依然强大……先生看到这些怎么好不绝望。可先生终究是先生,先生会“直面惨淡的人生”,“正视淋漓的鲜血”,然后在血与泪的绝望中开出希望的花。先生最终也未能等到光明到来的那一天,既活在绝望的年代,他便要把严严实实的绝望扒出一条缝来,让希望透进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先生一生都在践行他对祖国的爱。
我想这种爱是一种升华到极致的感恩。无论她多么破败,多么腐朽,她始终是生他养他的祖国,她必须好起来,她必须安定繁荣!“意寄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先生的刚硬之下,跳动着的是一颗无比温热的心。这爱、这感恩,便是中华民族屹立千年不倒的民族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