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习惯500字作文
同样一天24小时,有些人可以游刃有余地处理好工作、学习、家庭多重任务,而有些人只顾其中一面就心力交瘁,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习惯的不同。
日常生活工作中,我们一直强调习惯的重要性,但无论如何反思及调整,我们很少有人能真正彻底走出“陋习难改”的怪圈。我们都知道习惯是一天天地养成的,但到底是如何形成并根深蒂固,我们鲜有深究。
习惯是如何形成的呢?如何才能剔除不好的习惯,培养好习惯?
在《习惯的力量》这本书中,作者引用了“习惯回路”这个概念,对习惯是如何形成的做了这样的解释:“我们大脑中的这个过程是一个由三步组成的回路。第一步,存在着一个暗示,能让大脑进入某种自动行为模式,并决定使用哪种习惯。第二步,存在一个惯常行为,这可以是身体、思维或情感方面的。第三步则是奖赏,这让你的大脑辨别出是否应该记下这个回路,以备将来之用。”简单来说,习惯的产生是将暗示、惯常行为和奖赏组合在一起,然后培养一种渴求来驱动这一回路。
比如不少人吃完饭后会嚼一颗口香糖,觉得可以保持口气清新,久而久之便养成了餐后一颗口香糖的习惯,如果哪天没这么做便会觉得浑身不自在。再比如上课时需要集中精神做某件事时,人们总会给自己创造开小差的机会手机响了,即使知道这可能是广告推送信息或者垃圾短信,但还是会习惯性打开看看。因为集中精神是耗脑力的事,潜意识不想这样做,而是渴求放松的状态,手机响则是一种暗示,不由自主拿起手机就是一种惯常行为。从看信息中获得短暂的放松,其实便是对自己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