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等待800字作文
我曾经一直在等待着。等待着有人重新为我把街角那盏路灯点上。但现在,我不需要了。---- 题记
外婆有一张圆润的脸庞,一对晶亮的眸子。笑起来的时候脸颊会呈现两个浅浅的酒窝。
外婆是个温和的人,她总会对我讲一些道理,并不是冠冕堂皇的空话,那都是她活了六十多年总结的道理与经验。每当我做错事时,她总是嗔怪地看着我,把我拉到一个远离人群的角落,告诉我我的过错与失礼。她从不打我,至多只是责骂罢了。但我却极听从她的教导。
几年前,外婆走了。我曾经一味图求的成长在那一刻似乎变得完全不重要了,我只愿时间永远停留在五年前——外婆最爱的红砖墙边。
外婆在我的记忆中是极爱那红砖墙的。每日晚饭后,外婆便打开院外墙角一盏昏黄的路灯,牵着我的手,顺着红砖墙一直走。边走,外婆边跟我讲一些陈年的往事,一会儿佯装恼怒一会儿笑得前仰后合。她说每当她失去方向是便会顺着这墙和灯光走。
她也跟我讲中国的历史,教导我要像刘邦善用人才,像周瑜文武双全,像诸葛亮精明,像曹冲聪慧。。。当然我那时全然不理解善用人才与精明的概念。我只是喜欢听,听外婆讲故事,告诉我要诚实,要讲信用,要有责任感;也告诉我要有知识,得多学习;告诉我要有信仰有信念;告诉我人活着要有理想才有动力,不可一味满足于现状。。。
我们就一直走,直到那盏路灯完全看不到光芒了,我们才返回。那灯其实并不明亮,却能照很远。像外婆的眼睛,并不漂亮却很清澈。
外婆说:“人得有一盏灯在心里头,告诉自己今后往哪里走。路是一直在的,但就看你会否走上正确的那一条。”
外婆点上的灯一直是我的那一盏灯,不亮,但在黑黝黝的夜里能照很远。她走了以后,街角的灯再也没有去点上了。我稚嫩幼小的内心里一下子变得空落落的。少了很多东西。于是我一直等待着,迫切地渴望有人重新为我把那盏街角的路灯点上。我就那样一直等待着,在成长的路上停滞不前。
而后某一天,我猛然明白过来,这样的等待是徒劳的!我不能一味指望别人来引导我,这样我的人生就失去意义了。做自己的主人,这才是我应有的前程。也是外婆希望我走的路。于是,我亲手点亮了心里的那盏灯。刹时光芒四射。
一个曾一度悲伤于没有人为她电灯的孩子,在那一刻笑了。因为她意识到,那样的等待是无效的。她终于决定做她自己的主人,走她不会后悔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