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传统文化作文
是谁,在白露横江的夜低低的呤着:“露从今夜日月是故乡明。”是谁,在沧海横流间为白话文开路,为新文化呐喊?
一代代仁人志士曾是那么捍卫着我们的文化,可长城寂寞了,琵琶喑哑了,人们不再愿“浪费时间”在这些传统的慢文化,而是倾心于那快餐文化不愿回头,冷落了传统,所以我语疾呼:扎根基于传统,强吾身以外城文化!
时代滚滚的前进,愈开放国门,愈是让我们感受到异域文化的不同,求之于诗,外国直白易懂,我们含蓄冲淡,求之于节日,外国搞的轰轰烈烈,像那万圣节时的化妆舞会,圣诞节时家家一棵圣诞树,而我国都只有中秋黄月,端午赛龙舟,比之他人,我国的确失于含蓄内敛,于是在时代的热浪下,越年轻越热衷于热闹喧嚣的外国文化自是当然。
可对外国文化的热爱并不等于抛弃自我啊!可殊不见拔地而起的建筑哪还有飞檐雕花,廊腰缦回檐牙高啄之景,若说地少、为何西洋别墅遍地开花?殊不见多少大学生早读四级英语,晚看《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或沉迷于波西米亚的异域风情中?金陵十二钗谈出了人们的视线,张爱玲的小说因一部电影而再度的据饭后杂谈,同是文化,为何传统文化如此寂寥?是时代的快节奏抛弃了传统文化,还是我们自己,不够爱它?
答案自然是后者,这个社会依然有人效仿古人流觞曲水论画闲谈,依旧有人在为论语历史的传播而努力,事实上,传统并未远离,它在我们的心深处时刻等着我们——回家。
是的,我们需要外来文化,我们喜欢那种有别于自己的新奇的事物,但没有了传统,我们只能是逐浪的萍,天所依的落叶飘浮不定,叶落归根,百川到海,只有传统才是我们文化发展的最深的动力。
铺床凉满梧桐月,月在梧桐缺处明,传统文化就是这月,是我们生命中最初的美好,也许我们会热衷于过圣诞节,看评电影,但永远都应铭记:历史的大河不能黯淡于我们手中,我们应做的是为传统批上外城文化的大衣,让它抵御伤害走的更远,但它永远是不变的自己。
“不是我,而是风”,劳伦斯夫人如是说,迷失了路的我们,随风一般变动的我们,何时才能为传统找到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