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是春节过后第一个节日,这一天,人们要观花灯,吃汤圆,当然还有猜灯谜了。
猜灯谜不仅考验人的应变能力,还考验人反应能力,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不乏是一种斗智斗勇的游戏。今年元宵节全家出动,赏花灯,猜灯谜,得“大奖”,玩得不亦乐乎。
猜灯谜活动开始了,我回头看时,人可真多,把个主席台围了个水泄不通,我心中窃喜——我比你们先到。主持人声音宏亮地说出谜面:说着是一,用着用二,打一字。人们便认真思考着,我和哥哥小声嘀咕起来,不料旁边人脱口而出,“双”,可惜没答对。你方唱罢,我登场,答案形形色色,五花八门,我急了,不确切地说,是不是甲乙丙丁的乙呢?不料主持人听了,立马大声宣布,完全正确,还送给我一个红包。周围的人纷纷向我请教,我一五一十地讲给他们听,他们不得不心悦诚服地点点头,还给我竖起了大拇指。这增加了我的信心,接下来的猜谜中,我捷报频传,过五关,斩六将,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红包,博得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我喜形于色,看看手中的红包,得意地笑了。
其实,猜谜是有法可循的,不仅从字音,字形,字义上想,还要从谜面的意义上想,要灵活机动,思维活跃,总而言之,既要看到谜面的表,又要想到时它的质。呵呵,说实在的,这次我是有准备的。
有备而来,不打无准备之战,就会有所收获。这也应证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道酬勤的道理,在学习中,何尝不是如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