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学会欣赏作文
同一棵树,有人看到的是满树的郁郁葱葱;有人看到的是树叶的千疮百孔。为什么同一件事会让人产生不同的结果呢?原因就在于有的人眼中是欣赏、是赞美;而有的人眼中只有挑剔、只有指责而不懂得欣赏其中的奥妙。
曾经读过一个故事;有一个人总是抱怨邻居的素质差。一年搬了七次家,在惊讶的同时,我想到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肯定环境对人的重要作用。这个人处在这样的环境中,搬家似乎成了必然。但回头想一想;他的邻居真的有这么差吗?是不是他总用挑剔的眼光看待邻居呢。对他来说,也许善待他是一种软弱;邻居对他的微笑是一种虚伪;邻居对他的好意是一种恶意。如果真的是这样,即使他一天搬一次家也无济于事。所以只有欣赏他人,他人才会欣赏你。曾经学过一句名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也许只有懂得这句话真谛的人,才是真正意义上懂得欣赏的人。
世界上每一件事都有它的两面性,对于它的美与丑的定义往往不在于事物本身,而在于我们人。这就要看我们怎么想,站在那一个角度去思考。
在茫茫沙漠中,一棵仙人掌正无忧无虑的生长着。有的人就会认为它很丑陋,因为它既没有玫瑰的艳丽,也没有兰花的芳香四溢。只有光秃秃的一块,还有布满令人望而生畏的刺,毫无美可言。有的人则相反,他喜欢仙人掌顽强不屈的精神,喜欢它高洁伟岸的品质。看吧,同一棵仙人掌,人们赋予它两种态度。用挑剔的眼光看到的是丑陋,是渺小。用欣赏的眼光看到的是满目的美丽。
欣赏就像是风对帆,是成功路上的希望和动力。所以,我们应该学会欣赏,学会赞美,努力挖掘周围人的闪光点。当我们用欣赏的眼光看世界时,世界也在用欣赏的眼光看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