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我读了一本叫《简爱》的书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起初我只是为了完成老师的作业而读的。可是我读着读着就迷上了这本经典之作。因为这本书里描写了一位维护独立人格,追求人人平等。
不向命运屈服而坚强的女性形象。文中写了一位叫简爱的小姑娘,她从小就失去了父母。可仍有一个爱她的舅舅收留了她,但不幸的是舅舅不久后也去世了。于是她到了心狠手辣的舅妈家。看到这里,我为简爱的悲惨身世感到伤心。更令人厌恶的是:这位狠心的舅妈家里明明有仆人,却把所有的家务都推给年幼的简爱。而且有一次,当她反击暴打她的表哥时,竟被舅妈送到了环境恶劣的劳渥德学校。读到这里我又感慨万千,简爱这可怜的身世,不正和本书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一样吗?读了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正如法国作家维尼说的:“平凡的人听从命运,只有强者才是自己的主宰。”是啊!有些人碰到些困难就后退,就像爬山一样。
有些人一看到高耸入云的山,就退了下来,不敢前进,人生也正是如此啊!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遇到很多的“高山”,只要不惧高,不怕远,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