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中秋节作文
中秋节,团圆是永恒的主题。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赏月、吃月饼,寄托自己的情感。在我的家乡中秋节除了吃月饼以外,人们还会做一道只有在中秋节才会出现的美食:糍粑。
家乡的人称这个过程为:打糍粑。几天前就已经泡好的糯米等到中秋节这天捞出,放入一个蒸笼里面蒸熟,然后倒入一个石头做成的粑窝里面,最辛苦、最考验耐心的时刻来临了。两个大人分别拿一根用木头做成的大棒子,大概有一米长,呈圆柱状,家里人叫做:粑棒,轮流舂粑窝里面的糯米饭,这是一个考验体力的过程,因为糯米有粘性,每次拿出和舂下粑棒都要耗费很大的气力。不一会儿,大人们就汗流浃背了,这时候就会换两个人再继续舂,直到整个糯米饭形成了白白的一团,已经完全看不出饭粒的样子,糍粑就做好了。大家把糍粑从粑窝里面舀出来,捏成小团,沾上刚磨好的黄豆面和白糖,就可以吃了,趁着热气,一口糍粑咬下去,软软的、糯糯的,还带着黄豆的香味。然而孩子们最喜欢却不是这个,粑棒上粘着无法弄下来的糍粑,这就成了我们的了,拿着粑棒就啃了起来。我记得小时候妈妈还骗我,说啃了粑棒不会缺牙,所以我每次最喜欢的就是啃粑棒。白天吃完糍粑,晚上就是赏月和吃月饼,中秋节过得既充实又快乐。
你的家乡中秋节也是这么有趣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