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中秋节作文
今天是中秋节,9月11日,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每逢此时,家家户户都团聚一起,吃着月饼,观赏着那耐人寻味的月亮。寄予“人月共圆”之意。
“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和端午节的节日。按我国古历法解释:农历八月是秋季的第二个月,处于秋季的中间,十五日又是八月的中间,故曰八月十五就是中秋之日了。
八月十五吃月饼是每个炎黄子孙一个永恒的主题,“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之夜,月亮最圆,最亮,月色也最好,因此民间把月圆看作是团圆的象征。这日晚,月色之下,机富诗意。
在古代,古人就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等一批名句,表达了古人对月圆人也圆的美好祝愿。
漂泊他乡的游子们,最盼望的也就是与亲人团聚的那一天,当他们手捧着这方方月饼,仰望那一轮家乡的明月是,心里不禁涌起一阵阵辛酸,眼泪顿时沾湿了眼眶,这种思乡之情胜过任何事物……
月圆,人圆,情更圆乡愁,人愁,愁更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