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合之众》读后感高中生
最近刚读完勒庞的《乌合之众》,书中提出了很多大众心理学的问题。尽管勒庞的一些想法带有他所在的时代和个人的偏见,但是他对很多问题的看法,即使放在一百多年之后的今天仍旧有意义。在阅读整本书之前要注意到的是,勒庞没有讨论有组织形式的群体的心理状况。整本书都在如书名所说的那样,讨论“乌合之众”,一群因为各种原因聚集在一起的人,这些人之间并没有非常明显的从属关系,如陪审团、选民、议会等等。而且这并不是一本读起来让人感觉愉悦的书,无论从内容上还是文字上。然而却是一本令人思考的书。我认为它的意义不再于讲述了多少正确的知识,而是它提出了如此多的问题,以至于如果要讨论社会学或者大众心理学的东西,你都不能无视它的存在。下面就我比较感兴趣的几个问题说一说我的想法。
在谈到群体的易受暗示和轻信时,勒庞举出了这样一个例子:“在我写下这些文字时,报纸上充斥着两个小女孩在赛纳河溺水身亡的报道。五六个目击者言之凿凿地说,他们认出了这两个孩子。所有的证词如出一辙,不容预审法官再有怀疑,他签署了死亡证明。但就在为孩子举行葬礼时,一个偶然的事件使人们发现,本来以为死了的人仍然活着,并且她们和溺水而死的人没有多少相似之处,就像前面提到的事例一样,第一个目击者本人就是幻觉的牺牲品,他的证词足以对其他目击者产生影响。”由此,勒庞认为“受到最严重怀疑的事件,肯定是那些观察者人数最多的事件。说一件事同时被数千个目击者所证实,这通常也就是说真相与公认的记述相去甚远。”然而假如仔细地思考这个问题,我并不认同勒庞的想法。首先,他没有举出群体与个人相比更容易受暗示,更容易产生幻觉的证据。每个人都有过认错人的情况,在同样的情况下,群体是否更容易认错人,他并没有举出相应的实例。其次,对于群体人数增多这一变量,勒庞并没有做出很好的讨论。观察同一事物的人的增多,同样意味着观察角度的增多,然后经过讨论,综合各个不同角度所观察到的现象,反而会使观察更客观,更接近真相。我想,科学所经历的就是这一过程,这显然是与勒庞的想法相违背的。
虽然整本书中有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但是勒庞在很多方面显示出的思想的火花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当他谈到影响群体意见与信念中的间接因素——教育的影响时,他对当时法国教育的看法,放到中国现在来看,竟然也是适用的。首先是我们对教育的观念:“在当前这个时代的主要观念中,为人们普遍接受的是这样一种观念,即认为教育能够使人大大改变,它会万无一失地改造他们,甚至能够把他们变成平等的人。这种主张被不断地重复,仅仅这个事实就足以让它最终成为最牢固的民主信条。如今要想击败这种观念,就像过去要击败教会一样困难……教育既不会使人变得更道德,也不会使他更幸福;它既不能改变他的本能,也不能改变他天生的热情,而且有时——只要进行不良的引导即可——害处远大于好处。”“国家用教科书制造出这么多有文凭的人,然而它只能利用其中的一小部分,于是只好让另一些人无事可做。因此,它只能把饭碗给先来的,剩下的没有得到职位的人便全都成了他的敌人……被选中的人是有限的,因此肯定有大量心怀不满的人。他们随时会参与任何革命,不管它的头领是谁,也不管它有什么目标,可以说,掌握一些派不上用场的知识,是让人造反的不二法门。”对于教育,我还有一些个人的体会,一直认为在大学甚至高中以后,实际上是一个自我教育的过程。一个个体的性格喜好在初中就已经定型,之后的教育尽管有老师在前面讲课,是否吸收课堂上的知识就已经由自己决定了。而且我一直觉得在课堂里学习知识的效率比较低,听四个小时的课完全不如自己看两个小时的书来的快。这个想法一直支持这我在大学四年里上的课大概跟别人两年上的课一样多,然而大量的时间都被缺乏自制力的我挥霍掉了,实在是人生中的一大败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