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一字一天使,一书一极乐。”还有人说:“书是地狱,字如恶魔。”―——题记读书如喝咖啡,有的人不放糖都觉得甜,有的人即使放再多的糖都嫌苦。读书分两种:被动和主动。被动的例子数不胜数:老范进即使读再多书也无济于事,他把读书当作获取名利的途径,那么书也只会把他当作一个奴隶,无可救药的奴隶。主动的例子也比比皆是:陶渊明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书,因此,书把他当朋友,推心置腹的朋友。书中识如海,有尔尽斑斓。你如果对书一往情深,书便会牵着你的手,同你一起分享苦与乐。地理学家说宇宙是空间与时间的结合,而我认为书才是时间和空间的结合。不读书,即使再长的时间,也只不过是一场煎熬而已;不读书,即使再大的地方,也只会让人感到迷惘,心灵无处可归。
读书是一种享受,可以自由自在地聆听别人的心声。当你拿起《呐喊》时,便会听到鲁迅先生的号召“向前冲吧,中国人民。”当你翻开《女神》时,便会听到郭沫若轻声呼唤:“来吧,我的鸽子。”当你阅读《论语》时,便会听到孔子那令人尊敬的声音:“学习吧,年轻人。”想想,那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几乎和“苦”字搭不上边。就算有苦楚,那也是当你放下一本厚厚的名著时,想起午餐还没有着落而已。书可以恪守永远青葱的活力,书可以流淌亘古不变的青春。岁月消逝,日月更替,惟有读书亘古不变。书,是你远游时解渴的清泉,是你烦恼时甜蜜的回忆,是你胜利时庆功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