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观察作文
1月26日 星期二 晴
含羞草
在大自然中,有一种奇妙的植物含羞草。
含羞草的叶子是一片一片的,叶子的形状是椭圆形的,他的叶子不像爬山虎的叶子铺的那么均匀,而是一簇和另一簇之间留了很多空隙。
今天我观察的时候,发现如果什么东西触碰到了含羞草的叶子,含羞草的叶子就会马上闭合起来,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于是,我上网查阅资料,原来,含羞草的叶子和叶柄具有特殊的结构。大的部分叫做叶枕,叶枕对刺激特别敏感,一旦碰到叶子,刺激马上传到叶枕,因此叶子就会合闭起来。如果刺激再大一些,不仅传到了小叶的叶枕,整个叶柄就下垂了,但如果你继续逗弄,含羞草就会产生“厌烦”之感,不在产生任何反应。观察含羞草使我懂得了只有用心观察和思考身边的一些事物,才能发现其中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