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观察作文
今天我做完作业刚要出去玩,我突然感觉有什么东西在我脚下,我一看,原来是一只甲虫,我想:如果是其他虫,被我一脚踩下去肯定死了,或者早就飞走了。可甲虫怎么就不一样呢?
我猜测甲虫已经死了。我准备做个试验。
我拿来放大镜,在甲虫的四周观察了一会儿,才知道甲虫的壳很硬,但是看甲虫一动不动,会不会死了?不可能,他的壳那么硬,可它为什么在那里一动不动呢?正在我面对一大堆问题时,妈妈叫我去吃药。我转身对妈妈说:“我吃过了,放学回家时吃的。”妈妈说:“今天这么积极啊!”听了妈妈的话,我心里乐滋滋的。我刚要观察甲虫,甲虫却没有了。
我终于明白了,甲虫的自我保护是装死,这样别人就会以为甲虫已经死了,那就不会太留意,甲虫也就能乘机逃走了。
这可把我高兴坏了,因为我又观察到了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