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文800字
有这样一个人,她的一生基本在轮椅上度过,她从未上过学,但她扬起了理想的风帆,用理想谱写了精彩的人生。她就是现任的残联主席——海迪姐姐。
“我不能碌碌无为地活着,活着就要学习,就要多为群众做些事情。既然我是颗流星,就要把光留给人间,把一切奉献给人民。”就是这样的理想,给了她战胜疾病的力量和信念;就是这样的理想,从未进过学校的她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自学完小学、中学的全部课程,还学习了英语、日语、德语等,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的全部课程;就是这样的理想,激励着她刻苦钻研,成了一位医术高明的医生。
1970年的春天,15岁的张海迪跟着父母到农村生活。当她看见当地群众缺医少药,疾病带给村民难以忍受的痛苦时,富有同情心的她便萌生了学医的念头。没有老师,没有书籍,没有实验器材……学医的道路是多么的艰难啊!可这都难不到坚强的张海迪。她省吃俭用,把所有的零用钱都用来购买医学书籍和简单的医疗器械;为了了解各个器官的构造,妈妈菜篮子里的心、肝、肺都成了她研究的对象,还想尽各种办法找来小动物的尸体做解剖实验。
针灸是中医里的一种传统疗法,很多疑难杂症,西医的方法治不好,但用中医的针灸,能立竿见影。为了学好针灸,她不惜拿自己的身体做练习。起初,她利用自己没任何反应的脚,练习取穴位、下针、取针。但因为脚已麻木瘫痪,感受不到银针的刺激,她便决定将练针的“地盘”转到脸和胳膊上。多么勇敢的举动呀!脸被扎肿了,胳膊也疼了,但是她毫不退缩,仍坚持练习。她这样做是为了什么呢?为了她心中的理想,为了被病痛折磨的村民,为了使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她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解除病痛,恢复健康。为了百姓的健康,她心甘情愿。凭着非凡的毅力和不懈地努力,她终于掌握了一定的医术,能为百姓治病了。她的针灸技术在当地出了名,找她看病的人络绎不绝。经常靠在轮椅上给人看病的她,肋间神经总会感到剧烈的疼痛,脊椎甚至弯曲成了“S”形。但是,“治好村民的疾病,回报村民的关爱”的信念一直支撑着她。她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勇于把自己的光和热奉献给人民。
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这就是张海迪的人生。张海迪的一生虽然在轮椅上度过,但她在轮椅上度过的是一个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