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总是很残酷,公元759年,安史之乱已进行了几年之后,我们的主人公杜甫被贬为华州司功参军,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他的就任之路也走得十分艰难。
从洛阳出来,一路向西,在路过石壕时,一件事使他记忆深刻。那是一个傍晚,由于急于赶路,杜甫借过了宿头,没办法,只有一路走着,一路寻找着投宿之地。还好,石壕村的一户农家收留了他,这是一家4口之家,家中有年老的夫妇、儿媳还有一个正在吃奶的孙子。他们为杜甫精心的准备了饭菜,吃饱后刚躺下不久,就听到了急促的扣门声。
杜甫也马上起来,看到老翁越墙而逃,而老妇人应着声去开门。原来是兵丁来捉壮丁去打仗,兵丁问老妇人,家里还有壮丁吗?老妇人边哭边说:“我有三个儿子,可是都被调到邺城服役了。刚刚有一个儿子捎信回来,说有两个儿子刚刚战死了。活着的人姑且活一天算一天,死去的人已经永远不会复生了!老妇人家,现在已没有男子可以去征战了,唯一的男孩是正在吃奶的孙子,因有孙子在,儿媳还没有离去,但家贫,他的母亲已没有一件完整的衣服可以进出了,老妇人我虽然年老体衰,不能从军打仗,但我还可以去为军队准备早餐,我求求你们了,就请让老妇人我去河阳应征,跟从你们连夜赶回营去吧。”
说完,兵丁将老妇人抓走了,隐约的哭泣声久久在停留在杜甫耳边……
第二天,杜甫离别老人家,只与那个老翁告别了。而老翁亦不知何时会被兵丁抓走充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