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成长作文
在《三国演义》中,仗义,知恩图报经常出现。关云长投降于曹操,是为了他的二位嫂子,也是为了寻找他的大哥刘备。曹操厚待于他,只是因为一个义,一个桃园结义就和张飞跟着刘备吃够了败仗,在华容道,云长本可杀曹操,使蜀国消失一个大敌,可他知恩图报,竟不顾立的军令状,放了曹操。从那时,蜀国的败局已定,关羽被吴国所杀,曹操爱惜一代英雄,厚葬他。
做人学的就是关羽的诚信,他虽败,但他是一代英雄,知恩图报。吕布乃是无信之人,因财而杀丁原,因色而斩董卓,受高备之恩却占其徐州。吕布先后因自己利益而投靠他人,靠的每个人都有助于他,而他却无恩于他人,终究败于曹操。这是不知恩的下场。诸葛亮,人人皆知。当初刘备三顾茅庐,他设计探刘备之真意,终于被感动,随刘备出山,他将死抛在了脑后,为了恢复汉室,帮助刘备夺江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吾主生,为吾国死”这叫死得光荣,决比一个人默默地躺在草堂老死要好得好。司徒王允,汉末大臣,不忍看董卓如此危害人间,便秘密开始他的“连环计”。“国家养育了我,为我付出了许多,如今祖国有难,我怎能坐视不管?站跪都是死,不如拼了我这条老命。”王允一定这样想过。一个人连自己的祖国都不敬重,还能做什么呢?一个人对祖国无报恩之情,那么这个人就是一个失败的人,一个背叛国家的人,这样的人不能让人尊敬,连个乞丐都不如。
关羽的忠义,诸葛亮的以身殉职,徐庶的孝心,司徒王允的爱国之心……这些都是一个会感恩的人所必备的“良药”……书中自有黄金屋,明是写“义”的《三国演义》中竟能包含这么多深刻的道理,特别是我们这些做学生的更要明白这些,我们是祖国的未来,知恩图报是我们祖国上下五千年所传下来的优良传统,让我们在感恩中前进、成长!